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蛋蛋黄色泽与饲料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9-07-31  来源:
摘要:鸡蛋蛋黄颜色是在饲料摄入过程中,脂溶性色素在卵形成期间沉积到蛋黄中形成的。蛋黄的颜色与饲料中的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素等有关,但与蛋黄的营养价值没有关系。而对消费者来说,红黄蛋要比淡黄蛋受欢迎。 蛋黄颜色为什么会浅 蛋黄颜色浅,有很多原因: 日粮中叶
    鸡蛋蛋黄颜色是在饲料摄入过程中,脂溶性色素在卵形成期间沉积到蛋黄中形成的。蛋黄的颜色与饲料中的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素等有关,但与蛋黄的营养价值没有关系。而对消费者来说,红黄蛋要比淡黄蛋受欢迎。 
   
  蛋黄颜色为什么会浅 
   
  蛋黄颜色浅,有很多原因: 
   
  日粮中叶黄素含量不足。一些饲料原料叶黄素含量较低(小麦、大麦、稻米或它们的副产品),如果蛋鸡日粮中这些饲料较多的话,蛋黄颜色就较差。 
   
  疾病如球虫病、隐孢子、营养吸收障碍或其他病毒性疾病均会影响色素沉积。 
   
  饲料受毒枝菌素污染会降低蛋黄着色。储存时间过长,饲料原料如玉米、玉米蛋白粉中的叶黄素发生氧化,也会使叶黄素含量逐步降低。 
   
  蛋黄发育时间不充分。色素沉积随卵巢中卵泡的发育而增强,而卵泡发育(主要由小囊产生)需要10天,因此,蛋黄完全着色也需要10天。建议在产蛋前饲喂含色素饲料两周,使颜色完全生成。 
   
  维生素a缺乏。许多类胡萝卜素具有维生素a原的活性。如果维生素a不足,类胡萝卜素就会转化为维生素a以满足蛋鸡的营养要求,这样会降低色素沉积程度。正确的维生素a添加量应使这两种影响平衡。建议在蛋鸡饲料中维生素a含量最低不少于10000iu/kg,最高不超过15000iu/kg。 
   
  怎样改善蛋黄颜色 
   
  要使蛋黄颜色加深,除加强饲养管理,消除上述因素外,还可以采取增喂增色物质、补充蛋黄增色剂等措施。商品化添加剂可有效增强着色程度至理想水平(加丽素红及加丽素黄)。每吨饲料仅需30克加丽素红,就可以使饲喂玉米的蛋鸡蛋黄颜色从rycf4―6提高到rycf11―12。加丽素黄仅在日粮中黄玉米含量小于35%才需要使用。但若添加20―40克加丽素黄可使蛋黄颜色更鲜亮。 
   
  在实际养殖中,还有许多天然增色饲料添加剂比较常用。如金盏菊、孔雀草、海带粉、螺旋藻粉、紫菜粉、蜂蜜、黑麦草、苋菜、胡萝卜、南瓜、黄玉米、牛粪粉等30多种。 
   
  以上推荐使用的饲料添加剂都是天然着色剂,安全无毒,饲喂后所产的“红心蛋”、“三黄鸡”大可放心食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