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鸡慎用的喹乙醇添加剂

发布时间:2009-07-31  来源:
摘要:喹乙醇作为畜禽饲料添加剂,得到广泛使用,在促进畜禽生长方面起到良好作用,在畜禽疾病防治中也有一定作用。喹乙醇又称喹酰胺醇,商品名为倍育诺、快育灵,是一种新型化学药物添加剂。 但是,在家禽临床应用中曾发生过中毒现象,有的还造成严重损失。为此我们进行了喹
  喹乙醇作为畜禽饲料添加剂,得到广泛使用,在促进畜禽生长方面起到良好作用,在畜禽疾病防治中也有一定作用。喹乙醇又称喹酰胺醇,商品名为倍育诺、快育灵,是一种新型化学药物添加剂。  

  但是,在家禽临床应用中曾发生过中毒现象,有的还造成严重损失。为此我们进行了喹乙醇对鸡的急性中毒试验。  

  选取同日龄的雏鸡,随机分为6组,每组17只,其中5组为试验组,分别以每公斤饲料添加喹乙醇90毫克、120毫克、150毫克、180毫克、210毫克5个剂量连续饲喂,一组对照组,22天后210毫克的剂量组开始中毒死亡,接着各剂量组相继中毒死亡,死亡数量与剂量大小成正比,剂量增大,死亡只数增多。只有90毫克的剂量组未见死亡。从开始出现死亡的第22天起,停止添加喹乙醇,10天后,死亡停止。中毒后鸡精神不振,羽毛松乱,蹲下不动,采食减少,冠发黑,流少量口涎,排稀粪,严重者衰竭死亡。用同样的方法对青年鸡进行中毒试验。  

  每公斤饲料中添加剂量在304毫克以下为安全剂量。  

  使用喹乙醇必须正确使用药物。首先掌握用药的剂量。按照雏鸡90毫克/公斤,青年鸡304毫克/公斤。其次是方法,防止水和发酵饲料混用,防止过量单独使用,引起中毒。再者严格禁止与杆菌肽锌、恩拉酶素、维吉尼亚霉素、硫酸粘枯菌素同时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