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人工育虫 降低鸡饲料成本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昆虫饲料可代替鱼粉,饲料中加10%的昆虫,肉鸡增重可提高15%,蛋鸡产蛋率可提高25%。采用人工育虫喂鸡成本低,可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废料,是解决当前农村缺少动物性蛋白质饲料的有效方法。现将常用的几种入工简易育虫法介绍如下: 1、稻草育虫法。将稻草铡成3-7厘米
  昆虫饲料可代替鱼粉,饲料中加10%的昆虫,肉鸡增重可提高15%,蛋鸡产蛋率可提高25%。采用人工育虫喂鸡成本低,可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废料,是解决当前农村缺少动物性蛋白质饲料的有效方法。现将常用的几种入工简易育虫法介绍如下:

  1、稻草育虫法。将稻草铡成3-7厘米长的碎草段,加水煮沸1-2小时,埋入事先挖好,长100厘米、宽67厘米、深33厘米的土坑内,盖上6-7厘米的污泥,然后用稀泥封平。每天浇水,保持湿润,8-10天便可生出虫蛆。扒开草穴,驱鸡自由觅食。一个这样的土坑,育出的虫蛆,可供10只小鸡吃2-3天。此法可根据鸡群的数量来决定挖坑的多少。虫蛆吃完后,再盖上污泥继续育虫、喂鸡。

  2、秸秆育虫法。在能避开阳光的湿润地方,挖一个深1米的地坑(大小可根据需要而定,一般1只鸡挖1立方来即可)。装料时,先在底部铺上一层瓜果皮或植物秸秆、杂草或其它垃圾,随即浇上一层人粪尿(湿润为宜),然后盖上一层约33厘米厚的垃圾,浇上一些水,最后再堆放上各种垃圾,直到略高于地坑,用泥土把它封闭,时常浇上一些淘米水(不要过湿),两个星期后开坑,里面就会长出许多虫子。

  3、树叶、鲜草育虫法。此法用鲜草或树叶80%、米糠20%,混合后拌匀,并加入少量水煮熟,倒入瓦缸或池内,经5-7天后,便能育出大量虫蛆,驱鸡啄食。

  4、鸡粪育虫法。将鸡粪晒干、捣碎后混入少量米糠、麦麸,再与稀泥拌匀并成堆,用稻草或杂草盖平。堆顶做成凹形,每日浇污水1-2次,半个月左右便可出现大量的小虫,然后驱鸡觅食。虫被吃完后,将堆堆好,几天后又能生虫喂鸡。如此循环,每堆能生虫多次。

  5、豆腐渣育虫法。将豆腐渣1-1.5千克,直接置于水缸中,加入淘米水或米饭水1桶,1-2天再盖缸盖,经5-7天,便可育出虫蛆,把虫捞出洗净喂鸡。虫蛆吃完后,再添些豆腐渣,继续育虫喂鸡。如果用6个缸轮流育虫,可供50-60只小鸡食用。

  6、黄豆、花生饼育虫法。黄豆0.6千克,花至饼0.5千克,猪血1-1.5千克,将三者混合均匀,密封在水缸中,在25℃左右条件下,经4-5天便开始出现虫蛆,而且虫蛆量一天天增多,可供50只肉鸡食用。这种虫蛆个体大,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营养丰富,易被鸡消化和吸收,效果则接近于优质鱼粉。据试验,50天内肉鸡体重即可达到2千克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