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季蛋鸡也高产

发布时间:2009-07-13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及时严格消毒。一是鸡舍及用具的消毒。鸡舍地面、墙壁、笼具、水槽,要选择腐蚀性小,对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杀灭性强的消毒剂进行消毒;二是喷雾消毒。夏天鸡舍喷雾消毒不仅具有杀灭病原体、净化鸡舍空气的作用,还能降低舍温4℃~6℃,宜在上午10时和下午3时进行。常用
  一、保持较低舍温

  1.设置隔热层。可在鸡舍房顶盖一层湿草席或石棉瓦。

  2.涂白色涂料或石灰,将鸡舍向阳面的墙壁及其顶部涂白,以降低鸡舍温度。

  3.喷水降温。气温超过32℃时,可向鸡舍顶部喷洒凉水或对鸡进行冷水喷雾降温。

  4.通风降温。密闭式鸡舍安装风扇或吊扇,纵向比横向通风换气效果更好。开放式鸡舍打开所有门窗,以促进空气流通。

  二、调整饲料配方

  1.增加脂肪含量,减少碳水化合物含量。添加3‰的脂肪,可在不增加摄食量的情况下满足蛋鸡对能量的需求,增加饲料的适口性。碳水化合物在消化代谢过程中产热较多,应适量减少其比例。

  2.降低粗蛋白水平,保持必须的氨基酸水平,可添加0.1‰~0.15‰的蛋氨酸和0.05‰的赖氨酸;提高饲料中钙、磷比例,夏季蛋鸡多处于产蛋高峰期,钙、磷的需求量较大,可增加1‰~2‰的骨粉和2‰的贝壳粉。

  3.增加多种维生素含量。夏季多种维生素的添加量可增加到原来的2~3倍。日粮和饮水中添加200毫克/公斤维生素C,能明显减轻热应激对蛋鸡的影响。高温下维生素A很容易缺乏,适当增加维生素A的含量可提高蛋鸡的采食量和产蛋率。

  4.增加多汁青绿饲料。夏季为提高蛋鸡食欲,可加喂一些青菜、西瓜等新鲜的青绿多汁饲料,但不宜超过饲料量的2%。

  5.加喂抗热应激药物。在饲料中添加0.04‰杆菌肽锌,可提高饲料转化率,同时也有抗热应激作用;在饲料中添加0.3‰的柠檬酸,可以缓解热应激,提高产蛋率;在饲料中添加一些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中草药,如藿香、双花、板蓝根、龙胆草、女贞子、五味子等,碾成粉末,按1‰的比例添加到饲料中,能减轻和消除热应激的危害,提高产蛋率。

  6.调节电解质平衡。在鸡饲料中添加1‰的氯化氨、0.5‰碳酸氢钠;饮水中添加0.2‰的氯化钾和氯化氨可减少热应激。

  三、加强饲养管理

  1.降低饲养密度。一般笼养,每只鸡所需面积为0.4平方米,每笼3只;平地散养,每平方米可饲养3~5只;大群饲养,每群以200只为宜。

  2.供足清洁凉水。高温天气蛋鸡饮水量为采食量的3~4倍,要保证鸡全天都能饮到清洁、无污染的凉水,水温在10℃为宜。暑热天,最好每两小时换一次水。

  3.及时清除粪便。夏季鸡粪极易发酵,诱发呼吸道疾病。因此,鸡舍内的粪便和垫料等应及时清理,保持清洁、干燥、卫生。

  4.避免应激因素。应尽量避免转群、运输、接种疫苗等一系列人为应激行为。必须进行时,应选择早晚或天气凉爽时进行。同时在饲料和饮水中加入一些抗应激药物。

  5.改善饲养管理。在高温季节应采取早开灯、早关灯的光照方法,即早上3~4点开灯,晚上7~8点关灯,并在早上温度上升之前增加喂料次数,让鸡在一天最凉爽的时间采食。同时,尽量减少鸡的活动,在每天最热的下午1~3点要停止喂料,以减少鸡的采食活动。

  四、搞好疫病防治

  1.积极防治疫病。夏季重点做好鸡球虫病的预防工作,还应注意大肠杆菌病、白冠病的药物防治,并做好鸡新城疫、鸡痘、禽流感的免疫工作。

  防治球虫病:可选用超强型球宝、红痢球杀、点球加维生素K3,按说明用量饮水。也可每1000羽鸡用硫酸钠500克饮水3~5天,重症者可灌服两次。

  防治大肠杆菌病:可用氟哌酸拌料或饮水(每公斤用量1克),连用5~7天;庆大霉素0.2%~0.5%浓度拌料或饮水,连用5~7天。

  防治白冠病:可用氯喹按每公斤拌料200毫克,连喂3天,隔2天,再喂3天。也可用复方泰灭净,前3天用0.8%、后7天用0.2%拌料喂服,疗效很好。

  同时应防止禽类宿主与媒介昆虫的接触。在鸡舍内外应用溴氰菊酯或戊酸氰醚酯等杀虫剂消灭蠓、蚋等有害昆虫,并在鸡舍的门窗上钉上纱网,减少昆虫的袭击。

  2.及时严格消毒。一是鸡舍及用具的消毒。鸡舍地面、墙壁、笼具、水槽,要选择腐蚀性小,对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杀灭性强的消毒剂进行消毒;二是喷雾消毒。夏天鸡舍喷雾消毒不仅具有杀灭病原体、净化鸡舍空气的作用,还能降低舍温4℃~6℃,宜在上午10时和下午3时进行。常用的带禽消毒药浓度为:百毒杀150ppm、新洁尔灭0.1‰、过氧乙酸0.3‰、次氯酸钠0.2‰~0.3‰;三是鸡场应随时灭鼠、灭蚊蝇和驱虫,以保证鸡群健康无病,稳产高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