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推荐三个各具地方特色的优质鸡种

发布时间:2009-08-14  来源:农村百事通
摘要:以下是我们向你们推荐的三个各具地方特色的优质鸡种:
  1.河田鸡。河田鸡是产于福建省长汀县河田镇的我国优良肉用型地方鸡种。该品种体型优美,具有皮薄骨细、肉质细嫩、口感香鲜嫩滑的独特肉质风味,是典型的珍味型优质黄羽肉鸡品种,也是我国家禽业的珍贵种质资源。河田鸡自1964年以来长期出口香港、澳门,是福建省出口香港的名贵鸡种,在我国南方地区和港、澳、台享有崇高声誉和广泛的市场基础。

  河田鸡体近方形,有“大架子”(大型)与“小架子”(小型)之分。雏鸡的绒羽为深黄色,喙、胫均为黄色。成年鸡外貌较一致,单冠直立,冠叶后部分裂成叉状冠尾。皮肤和肉白色或黄色,胫黄色。公鸡喙尖呈浅黄色。头部梳羽呈浅褐色,背、胸、腹羽呈浅黄色,蓑羽呈鲜艳的浅黄色,尾羽、镰羽黑色有光泽,但镰羽不发达。主翼羽黑色,有浅黄色镶边。母鸡羽毛以黄色为主,颈羽的边缘呈黑色,似颈圈。成年体重公鸡为1725.0±103.26克,母鸡为1207.0±35.82克,初生重公鸡为30.7克,母鸡为29.6克。120日龄屠宰测定:公鸡半净膛为85.8%、全净膛为68.64%,母鸡半净膛为87.08%、全净膛为70.53%。母鸡开产日龄180天左右,年产蛋100枚左右,平均蛋重为42.89克,蛋壳以浅褐色为主,少数灰白色。

  2.藏鸡。藏鸡主产于青藏高原东南部的甘孜、阿坝藏族自治州内海拔2200~3800米的半农半牧区,主要分布在巴塘、稻城、九龙、新龙、黑水、茂汶、若尔盖、九塞沟、阿坝、甘孜、德格等县。藏鸡体型轻小,善于飞翔,是高原藏区的主要鸡种。

  藏鸡外形呈U字形,小巧匀称、紧凑,翼羽和尾羽特别发达,公鸡大镰羽长达40~60厘米。头部清秀,红色单冠,公鸡冠大、直立,母鸡冠小、稍扭曲;耳多为白色,少数为红白相间;喙、胫多黑色,少数为肉色;母鸡羽色复杂,主要有黄麻、黑麻、褐麻,纯白、纯黑较少;公鸡羽毛色鲜艳,其主、副翼羽、主尾羽和大镰羽均为黑色,梳羽、蓑羽均为红色或金黄色镶边的黑羽。鸡体其他部位黑羽居多者称黑公鸡,红羽居多者称红公鸡。成年公鸡体重1.4~1.6公斤,母鸡体重1.1公斤左右。

  藏鸡为速生羽型品种。6月龄公鸡平均体重1235克,全净膛屠宰率为71.4%,母鸡为1085克,屠宰率69.6%;成年公、母鸡屠宰率分别为78.8%和66.6%。藏鸡胸肌特别发达,胸腿肌占胴体重比例公、母鸡分别高达42.0%和42.5%。母鸡产蛋不多,一般年产蛋40~100枚,500日龄产蛋为42.4枚。蛋壳为褐色或浅褐色,受精率为85%左右,受精蛋孵化率为89%。

  藏鸡对高寒恶劣多变气候和粗放饲养有极强的适应性,是发展我国高海拔地区养鸡业重要的品种资源。

  3.寿光鸡。寿光鸡原产于山东省寿光县稻田乡一带,以慈家村、伦家村饲养的鸡最好,所以又称慈伦鸡。该鸡的特点是体型硕大、蛋大,属肉蛋兼用的优良地方鸡种。寿光鸡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在市场上其售价高出普通鸡2~3倍,成为高档宾馆、酒店、全鸡店和婚宴上的抢手货。

  寿光鸡有大型和中型两种,还有少数小型。大型寿光鸡外貌雄伟,体躯高大,体型近似方形。成年鸡全身羽毛黑色,有的部位呈深黑色并闪绿色光泽。单冠,公鸡冠大而直立,母鸡冠型有大小之分。颈、趾灰黑色,皮肤白色。初生重为42.4克;大型成年鸡体重公鸡为3609克,母鸡为3305克;中型成年鸡公鸡为2875克,母鸡为2335克。

  据测定,寿光鸡公鸡半净膛为82.5%,全净膛为77.1%;母鸡半净膛为85.4%,全净膛为80.7%。开产日龄大型鸡240天以上,中型鸡145天;产蛋量大型鸡年产蛋117.5枚、中型鸡122.5枚;大型鸡蛋重为65~75克,中型鸡为60克。

  寿光鸡是我国的地方良种之一,遗传性较为稳定,外貌特征比较一致,体型硕大,蛋重大,就巢性弱。寿光鸡存在早期生长慢、成熟晚、产蛋量少等缺点。今后应加强品种选育,保存优良基因,在本品种内培育具有不同特点的品系,进行品系杂交,以进一步优化其生产性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