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冬季节笼养蛋鸡呼吸道疾病的防控

发布时间:2009-11-0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摘要: 秋冬季节是鸡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占临床病例的70%左右,许多传染性疾病均会引起呼吸道症状,进入秋冬季节气候变化大、昼夜温差较大,鸡舍密闭过严通风不良使鸡舍内氨气、硫化氢、尘埃含量超标引起呼吸道黏膜的损伤,使鸡群出现呼噜、喘息、咳嗽、甩鼻、喷嚏等呼吸道

        秋冬季节是鸡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占临床病例的70%左右,许多传染性疾病均会引起呼吸道症状,进入秋冬季节气候变化大、昼夜温差较大,鸡舍密闭过严通风不良使鸡舍内氨气、硫化氢、尘埃含量超标引起呼吸道黏膜的损伤,使鸡群出现呼噜、喘息、咳嗽、甩鼻、喷嚏等呼吸道症状并引起产蛋量下降,畸形蛋增多,死淘率增高,对养鸡生产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秋冬季节做好呼吸道疾病的防控对于提高蛋鸡的生产性能增加养殖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秋冬季节自然环境适宜,适合于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存活。再加上秋冬季节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鸡舍温度忽高忽低,易对鸡造成频繁的环境应激;气候干燥,风力较大,也对呼吸道黏膜损伤加剧;并且大多鸡舍在秋冬季节密闭过严,保温和通风不易协调,导致鸡舍内氨气、硫化氢、尘埃含量超标,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呼吸道纤毛出现水肿出血或坏死,使呼吸道黏膜的天然屏障消失。故秋冬季节是许多传染病的高发期,病毒性传染病如鸡新城疫、禽流感、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细菌性传染病如支原体、传染性鼻炎、曲霉菌等。在生产中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密不可分,因不良环境因素使鸡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有机可乘引起鸡群发病。鸡的呼吸道疾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对鸡危害较大,轻者导致生长受阻,生产性能下降,死淘率增高,降低经济效益,重者可能全军覆没,给养殖户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因此,秋冬季节做好呼吸道疾病的防控对于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加强饲养管理,改善饲养环境

  供给全价优质的饲料和清洁的饮水,在水中添加适量的电解多维,以抵抗各种环境应激增强机体抵抗力;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易受寒流袭击,开放式鸡舍要注意夜间关窗和保温工作,处理好保温和通风的关系,保证鸡舍空气新鲜,同时要注意饲养密度,改善饲养环境,减少各种应激,减少呼吸道损伤。

  因秋冬季节鸡舍密闭过严,导致鸡舍内氨气、硫化氢、尘埃含量超标引起呼吸道黏膜的天然屏障消失和局部免疫屏障消失,使病原微生物有机可乘,因此,在秋冬季节要及时清粪,鸡舍内外要勤清扫,保持鸡舍卫生,在晴天的中午要加强通风,饮水槽要及时洗刷,同时每周用两种以上消毒药进行带鸡消毒,采取上述措施,对于保护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减少鸡舍内病原微生物的数量有着积极的作用。可有效减少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发生。

  2.加强鸡群的免疫接种和隔离工作

  进入秋冬季节,是许多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进入秋冬季节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免疫接种工作,使禽群抗体水平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特别要做好禽流感、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的免疫工作,产蛋鸡高峰过后,进入秋冬季节要进行H5N1、H9N2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免疫工作,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可用活苗,每1~2个月进行一次饮水免疫,在做好免疫工作的前提下要加强隔离工作,因秋冬季节是许多传染病的高发期,我国散养鸡数量较大,因此做好人员、用具及交通运输车辆的消毒工作,无关人员严禁进入生产区,同时做好飞鸟、候鸟及其他动物进入生产区,可以有效防止传染性疾病病原体进入鸡场,对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3.定期使用呼吸道预防药物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同时在此季节通风不良、鸡舍环境较差、气候多变等为支原体、传染性鼻炎等细菌性条件性呼吸道疾病病源提供有利条件,因此,在秋冬季节每月用3天泰乐菌素、强力霉素进行预防,对于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4.发病后处理

  秋冬季节一旦发生呼吸系统疾病要及时请兽医部门及时诊断,确定病情后采取合理治疗,养殖户不要盲目用药而影响疾病的控制,贻误治疗时机,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蛋鸡饲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