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群发病期的管理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鸡群发病后及时采取隔离、淘汰或投药治疗等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由于鸡群发病后还会导致生理机能障碍,所以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营养物质的需要量都有所改变。如果此时通过加强饲养管理对其进行辅助治疗,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鸡群发病后及时采取隔离、淘汰或投药治疗等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由于鸡群发病后还会导致生理机能障碍,所以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营养物质的需要量都有所改变。如果此时通过加强饲养管理对其进行辅助治疗,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饲料。鸡群发病后往往体温升高、代谢紊乱,这就要求所提供的饲料中的营养物质及其含量,乃至饲喂方法都要更加科学。一是根据鸡群采食量的降低程度,将饲料的能量水平提高到正常水平的1.1~1.2倍。二是将饲料中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含量增加到正常水平的2~3倍,将维生素E的含量增加到正常水平的5~10倍,同时在病鸡的饲料中加入适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D3。三是适当降低饲料中脂肪的含量。四是增加料槽、水槽的数量和喂料的次数。如有可能,可将饲料原料加工成颗粒饲料或将饲料拌湿后饲喂,以刺激鸡采食。五是保持饲料清洁卫生,防止霉变。   
        2.饮水。鸡群发病期间一定要保证饮水的正常供应,饮水器内的水要充足、清洁。如果在饮水中投药,首先要投入易溶于水的药物并充分搅匀,其次要根据鸡的实际饮水量计算投药量,保证药品在有效期内被鸡群全部喝完。一般不应在投药前断水。   
        3.管理。鸡群发病期间应增加鸡舍的通风量,以保持空气清新。但冬季要注意鸡舍保温,并防止贼风和冷风对鸡的直接侵袭;夏季则要设法降低鸡舍的温度,防止热应激。鸡群发生呼吸道疾病时不要进行气雾免疫和带鸡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