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鸡户治疗鸡病为何效果差

发布时间:2009-12-15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有不少养鸡户自以为有多年养肉鸡的经验,鸡发病后常自己购药治疗,但疗效大多不理想。笔者认为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有不少养鸡户自以为有多年养肉鸡的经验,鸡发病后常自己购药治疗,但疗效大多不理想。笔者认为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对鸡病诊断不确切

  有些养鸡户对鸡病认识一知半解,如一见包心包肝,就认为是大肠杆菌病;一见腺胃乳头出血,就判断是新城疫……殊不知,近些年来,随着环境的逐步恶化和病原体的不断变异,很多疾病的症状和病理变化都有了很大改变,特别是单一感染的疾病已很难见到。当前鸡病多为多病源混合感染,如新城疫与传染性支气管炎混合感染,新城疫与大肠杆菌病混合感染,鸡大肠杆菌病与沙门氏菌病混合感染,鸡大肠杆菌病与球虫病混合感染等。在诊断时如果分不清主次,或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就容易误诊。

  治疗不及时,贻误最佳时机

  鸡群发病后,大多数养鸡户不能在第一时间给予正确治疗。如当鸡群精神稍差,大便有些不正常,吃料较慢时,一些养鸡户还不知鸡群已经发病,更不会投药治疗。等到出现死鸡,而且死亡率不断上升,鸡群食欲大减时,才知道鸡群已经染病。于是匆忙用药,但为时已晚,疗效自然不好。还有少数养鸡户在发现鸡得病后,为了节省药费,购药时斤斤计较,舍质求廉,结果贻误治疗,也不可能取得满意效果。

  不明病因乱用药

  鸡群发病开始死亡,养鸡户往往未明病因就乱用药物,不但没能把病治好,还因得不到及时准确的治疗,而使病情加重,死亡数增加。如凡鸡咳嗽,就用泰乐菌素等药物;发现鸡拉稀就用恩诺沙星等药物。其实,鸡咳嗽有可能是得了支原体病,也有可能是喉气管炎、支气管炎、新城疫、禽流感等;鸡拉稀不但有可能是沙门氏杆菌病,也有可能是大肠杆菌病或各种病毒感染。不查明病因就用药是起不到治疗作用的。

  停药过早,造成病情反复

  有的养鸡户为节约用药成本,用了一两天药,鸡群病情有所好转,就立即停止用药,导致病情反复,甚至转为慢性病,治愈难度更大。因此,在治疗中应按照疗程用药,在症状消失后继续用1~2次药,以巩固疗效,以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随意加大用药量

  鸡病从开始用药治疗到治愈需要有一个过程,即疗程。一个疗程一般要3~5天。少数养鸡户企图通过加大用药量,喂服一餐或注射一次药物就能药到病除,这是不切合实际的。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不能一次性把鸡病治好,反而会因为用药量过大给鸡群造成毒副作用,甚至引起鸡中毒死亡。

  听病就防,见病用药

  有的养鸡户一听到当地近期发生了某类传染病,不进行调查研究,就马上给鸡进行免疫接种,这样很容易将病原带入饲养场,引起发病,如禽流感、传染性喉气管炎等。如果本场无病,只要注意消毒,加强管理,注意引种隔离即可。也有的养鸡户,当鸡发生疾病后,只对致病因素进行治疗,忽视提高病鸡的防御能力或抗损伤能力。在临床上应采用综合性治疗,既要消除致病因素,又要加强对病鸡的护理,提高其抵抗能力,才能收到良好的疗效。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