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舍有效消毒三要点

发布时间:2010-01-04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 消除污物 鸡舍里污物比较多,包括粪便、粉尘、羽毛、蜘蛛网、污秽的垫料等,这些物质会妨碍消毒药与细菌接触,降低消毒杀菌效力,即使多次使用消毒药,消毒效果也不会很理想。喷洒消毒药前,必须清除鸡舍内的污物,包括墙壁、地面、屋顶、栏杆、鸡笼、料槽、水槽、铁

  消除污物 鸡舍里污物比较多,包括粪便、粉尘、羽毛、蜘蛛网、污秽的垫料等,这些物质会妨碍消毒药与细菌接触,降低消毒杀菌效力,即使多次使用消毒药,消毒效果也不会很理想。喷洒消毒药前,必须清除鸡舍内的污物,包括墙壁、地面、屋顶、栏杆、鸡笼、料槽、水槽、铁锨、扫把等。应先用铁刷清除掉附着坚固的污物,然后用清水冲洗,待干燥后,再喷洒消毒药液。尤其要注意清洗掉墙壁裂缝、门窗边缘、排气管口等地方。

  药量足够 消毒药必须按照规定浓度配制,不能任意增加或减少。消毒物体需要在水洗干净后搁置1天左右,以使其充分干燥,如果干燥不彻底或冲洗后立即喷药,残留的水分会稀释消毒药液,并且会影响药物渗透。药液必须能湿润物体,每平方米喷洒药液量为1.5~2升,如果喷洒药液前没有充分冲洗,每平方米则需要3升药液。消毒药液的喷洒次序要由上而下,先房顶、天花板,后墙壁、固定设施,最后是地面,不能漏掉被遮挡的部位。

  时间适当 使用消毒药,必须有足够的作用时间。各种消毒药的特点不同,作用的时间要求也不一致。鸡舍用高锰酸钾、福尔马林进行空气熏蒸消毒,必须密闭熏蒸8~10小时,熏蒸消毒后,至少留出1周的空置期;用漂白粉消毒饮水,需要30分钟时间,而在每公斤饮水中加入2%的碘酊5~6滴,仅需要15分钟即可达到消毒效果;使用过氧乙酸喷雾消毒,一般需要10~20分钟,若采用熏蒸消毒法,则需要1~2小时;用石灰乳进行粪便消毒时,石灰乳与粪便接触的时间至少应为2小时。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