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鸡产蛋推迟及产蛋下降的原因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0-02-03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近几年来,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等地很多鸡场反映蛋鸡开产时间推迟且没有产蛋高峰期,或者勉强达到高峰又会出现突然产蛋下降。一般产蛋推迟1~2周,个别的推迟3~4周,高峰过后出现的产蛋下降幅度在10%~30%,高的可达到40%左右,这一现象严重影响蛋鸡生产的经

       近几年来,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等地很多鸡场反映蛋鸡开产时间推迟且没有产蛋高峰期,或者勉强达到高峰又会出现突然产蛋下降。一般产蛋推迟1~2周,个别的推迟3~4周,高峰过后出现的产蛋下降幅度在10%~30%,高的可达到40%左右,这一现象严重影响蛋鸡生产的经济效益。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走访了六省一市的21个鸡场,发现开产推迟及产蛋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产推迟的原因及对策 
       (一)原因 
       1.体重控制 
       (1)6周龄体重不达标,均匀度差。许多养鸡户都犯有同样的错误,就是在育雏期只考虑饲养数量或者说只考虑育雏笼的利用而忽视了合理的饲养密度,这样就造成了部分小鸡争不到料和水,发育迟缓。育雏结束后体重不达标,均匀度极差,另外,有些雏鸡饲料质量低下也是造成雏鸡体重不达标的另一重要原因,结果是成活率高,合格率低。因此,笔者建议育雏期要有合理的密度,即第1周30~40只/平方米;第2周25~30只/平方米;第3周18~20只/平方米;第4~6周14~18只/平方米。 
       (2)育成期增重不匀,体重波动大,鸡群体质差;育成期要求每周抽样称重5%~10%(不低于50只鸡),以正确了解鸡群的体重情况,从而确定下周的饲料量。在确定下周的饲料量时,要注意以下儿方面:第一参照手册所给的喂料量,一般手册所给的喂料量只是参考,执行时要根据本场的情况(即饲料营养水平、鸡舍温度、喂料设备等)进行调整;第二考虑饲料滞后效应问题,就是我们在本周调节饲料后,3周后体重才表现出来;第三,不能减料。 
       (3)15周后过分限制体重大的鸡。蛋鸡育成期均匀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以后的产蛋,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如果过分地追求均匀度,对生产也是不利的。笔者了解到,有些鸡场不注意育成期的均匀度,盲目给料,再加上饲养密度不合理造成均匀度极差。发现问题之后,又盲目地追求鸡群的均匀度,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经常分群、调鸡,并在分群后不给大鸡加料,个别鸡场发现饲养员私下减料以控制体重;对小鸡大量加料,以在短期内使鸡群体重一致。这样在15周前如体重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对产蛋影响不太大,15周后这样做会使体重较大的鸡因没有足够的营养而不能正常生产,同时体重较小的鸡因加料过快,虽然体重很快赶上了,但由于此期增加的大部分是脂肪,生殖系统来不及发育,也就不能适时开产,均匀度很高(90%以上),就是产蛋率不高。 
       (4)顺季开产的鸡,开产体重偏低。 
       2.光照 
       (1)光照时间(人工补光时间):我国地处北半球,自然光照最长的一天是夏至(6月21或22日),最短的一天是冬至(12月21或22日)。在9~12月份进鸡称"顺季",育成阶段处在日照逐渐增长的季节,这有利于鸡的性成熟,出现开产提前。在3~6月份进鸡称"逆季",育成阶段处在日照逐渐缩短的季节,对蛋鸡性成熟非常不利,特别是进入15周以后开始进入性成熟阶段,此期如果光照缩短,就会造成生殖系统发育迟缓,所以要求从15周开始补光以满足性成熟。 
       (2)光照强度:蛋鸡较为合适的光照强度是10勒克斯,但在夏季鸡舍向阳面,自然光照强度较高,靠窗1000勒克斯,中间400~600勒克斯。据国外专家介绍,鸡对不及白天光照强度1%的补光认为是黑暗,即白天1000勒克斯光照,晚上补充10勒克斯光照起不到刺激作用,所以靠阳面的鸡产蛋推迟,如果电压不足,光照强度只有5勒克斯,就基本没有产蛋高峰。 
       3.环境影响 
       (1)温度:蛋鸡生长、生产的理想温度为18~23℃,低于18℃鸡用于维持体温的饲料增加,低于13℃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及产蛋。当鸡舍温度过低时,如不及时增加饲料喂量,就会造成相对的能量不足,从而延迟开产。到冬季有些养鸡户不增加取暖设施,靠鸡群产热来维持舍温是非常错误的。 
       (2)湿度与通风:蛋鸡要求0~4周龄相对湿度60%~70%,4周以后50%~60%。鸡舍湿度的高低与鸡舍温度及通风有关。当舍温一定时,通风量越大,排出舍外的水分越多,湿度下降;通风量一定时,舍温越高,空气中含水量高,从而排出舍外的水分越多,湿度下降。所以鸡舍温度过低或通风量不足(冬季每千克体重每小时需要1~5立方米的换气量)都会使舍内湿度升高,垫料潮湿,长期下去易发生球虫病或大肠杆菌等细菌性疾病,从而影响蛋鸡生长发育,推迟开产。 
       (二)对策 
       综上所述,蛋鸡产蛋推迟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实践中必须把体重、光照、环境中的温度、湿度与通风结合起来综合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1)合理控制体重均匀度,1~6周80%左右,6~8周降至65%~75%,15周以后鸡群进入性成熟,此时均匀度达75%就可以了,78%~80%就是均匀度非常好的鸡群。 
       (2)"逆季"进的鸡,15周以后光照时数不能缩短,日照时数是多少,15周以后要保持这个光照时间。"顺季"育雏的鸡开产体重比标准高50~80克,"逆季"育雏的比标准高100~120克。 
       (3)加强光照管理,"逆季"育雏的鸡,鸡舍阳面的鸡在人工补光时,光照强度应掌握在15勒克斯,中间及阴面维持10勒克斯。 
       (4)做好保温及通风,条件允许的应考虑纵向通风,这样既可解决夏季降温,又可解决冬季通风与保温的矛盾。 
       二、产蛋下降的原因及对策 
       蛋鸡的产蛋率突然下降,除人为的因素(突然换料、停电、停水、温度或高或低)外,就是疾病方面的原因。造成蛋鸡产蛋突然下降的疾病分为三大类。 
       1.病毒性传染病 
       病毒性传染病种类很多,如新城疫、禽流感、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减蛋综合征、传染性脑脊髓炎等。但近两年发生较多的是禽流感、新城疫(非典型)和传染性支气管炎。这三种病的相同之处都是产蛋下降,怪叫,有呼吸道症状,粪便黄绿色,输卵管炎,但解剖变化有一定区别。 
       (1)禽流感:胰脏出血坏死或边缘呈红色,并伴有卵黄性腹膜炎、腺胃乳头出血及有豆渣样分泌物,腺胃与肌胃交界处出血。 
       (2)非典型新城疫:盲肠扁桃体出血,两盲肠游离端间的回肠向上2~3厘米处的淋巴滤泡有出血、肿胀,直肠黏膜条状出血。 
       (3)传染性支气管炎:在气管下1/3与支气管交界处充血,以及由黏液与黏膜脱落形成的栓子。肾传支除花斑肾外,还有腺胃出血。 
       以上三种病的防制方法是:做好育成期免疫程序要求的各种疫苗接种,并跟踪免疫效果,把有关的工作做在前面。出现临床病例,可使用抗病毒药配合治疗呼吸道病的药物,如:混感毒霸+克喘先锋,按说明连用3天,再用三林合剂+生力连用3~5天,修复卵巢及输卵管功能,恢复产蛋。肾传支用肾肿毒霸+利巴韦林治疗。新城疫和传支单一感染时,新城疫用NDⅣ系疫苗3~4倍量饮水,传支紧急接种传支H52。 
       2.细菌性传染病 
       细菌病以传染性鼻炎和大肠杆菌病为主。秋、冬季易发生传染性鼻炎,主要表现为肿头,呼噜声,鼻孔流出恶臭的液体,产蛋下降,用磺天霸+鼻炎平治疗效果确实,既不影响产蛋,又不易复发。大肠杆菌病以肠炎和卵黄性腹膜炎为主,可选用克痢先锋治疗此病。 
       3.支原体病 
       支原体病是一种常见病,病初病鸡流泪,肿头,甩鼻,鼻孔有分泌物,气囊有黄色干酪样渗出,产蛋下降。治疗可选用呼喘力霸+喘咳宁,按说明连用3~4天,不影响产蛋,或单独使用克喘先锋亦可。 
       总之,要想避免产蛋推迟、产蛋下降就必须从管理上下功夫,管理又分为饲养管理和兽医卫生管理。加强消毒,可交替使用强力消毒液、水洁益、碘优;与此同时,做好免疫接种,特别是禽流感免疫,10~20天龄第1次接种,110~115天龄第2次接种,280~290天龄第3次接种。只有这样才能养好鸡,适时开产,稳定高产,发挥蛋鸡的正常生产性能,提高养鸡效益。

饲养管理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