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生态环保养蛋鸡 这个技术好掌握

发布时间:2010-02-24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通过生态环保的方式养鸡生“虫虫蛋”,代表了蛋鸡养殖的一个方向。通过深入采访,记者发现,其实,养鸡生“虫虫蛋”,这个技术好掌握。

       “用配合饲料养的鸡生的蛋,我们这里叫‘洋鸡蛋’,腥味太重。这吃‘虫虫’的鸡生的蛋就大不一样了,没有腥味不说,蛋清也要稠一些,煮的蛋剥出来很亮、很紧凑。”9月21日,在广汉市高坪镇高拱桥村新绿家禽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记者遇到前来买蛋的高坪镇信用社的蔡君,对“虫虫蛋”的好处,她体会很深。
  
  捡一只鸡蛋放在手里,感觉有点沉甸甸的。合作社负责人李光武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同样大的蛋,由于蛋清稠,‘虫虫蛋’一个要比‘洋鸡蛋’重1~2克,同时还有小时候吃的鸡蛋的味道。”
  
  现在这种鸡蛋深受广汉、德阳、什邡等周边地区消费者的欢迎,合作社1000多只鸡产的蛋,供不应求,基本上都是被预订,并且自己到养殖场来拉的价格是每公斤16元,高出“洋鸡蛋”近一倍。
  
  通过生态环保的方式养鸡生“虫虫蛋”,代表了蛋鸡养殖的一个方向。通过深入采访,记者发现,其实,养鸡生“虫虫蛋”,这个技术好掌握。
  
  无菌培养育“虫虫”
  
  养鸡生“虫虫蛋”,当然要先学会养“虫虫”,或者能买到“虫虫”。据了解,买“虫虫”,现在卖得多的有蚯蚓、黄粉虫,但成本太高,不划算。
  
  李光武这里养的这种“虫虫”叫蝇蛆,可别想到过去那种在厕所里拱来拱去、白生生的让人恶心的家伙。他的这种蝇蛆可是宝贝,是他花800元从中国科学院引进的,学名叫家蝇,对化学类物品敏感得很,“交配、繁殖必须通过无菌培养,打过农药的蔬菜,用饲料养的鸡产的鸡粪,蝇蛆都不能正常生长。”
  
  这可不是吹的。当年李光武才引回来时,由于自己养的鸡少鸡粪也少,就从其它养鸡场拉鸡粪回来作试验,结果发现蝇卵在这种用饲料喂养、又打过杀虫杀菌剂的鸡产的粪里,“根本长不好。”无奈,他只好多养些鸡。
  
  养“虫虫”,一定要选家蝇这个品种,专门拿一间干净通风亮光的房舍,建几个两立方左右的养蝇房,同时建一个锅炉房,以保证冬天保暖,四季生产。
  
  蝇种引进后,可滚动发展。方法是在蝇蛆里选一部分做种,放在育蝇房里,三天就可以成蝇。蝇用红糖搭配奶粉喂养。交配后,公蝇3天、母蝇12天内,都自然死去。然后,把死蝇扫来喂鸡,把蝇卵放在培养的鸡粪中,再对蝇舍的网纱进行彻底地清扫、冲洗。因为家蝇相当爱卫生,蝇舍不干净,将严重影响家蝇交配。
  
  蝇蛆在鸡粪里生长很快,三天就可以达到最佳喂鸡的时间。这时候,就要把蝇蛆从一个一个鸡粪培养盆里分离出来,再用米糠、麸皮等养在一堆,就可拿去喂鸡了。
  
  据检测,蝇蛆中含有54%的优质蛋白质,32种氨基酸,“比日本进口的鱼粉蛋白质含量还要高,比饲料中添加的最好的动物蛋白还要好。”关键是成本低,一公斤大概两元左右。
  
  养这种鸡零污染
  
  不是李光武提醒,记者还没有发现,这个养鸡场居然没有一点臭味,不管是在鸡舍,还是在育蝇房。原来,他采用的是环保的“蝇—蛆—鸡”生态养殖循环经济模式。
  
  这种深受养殖户和周边农户欢迎的模式,是这个合作社理事长李光武探索了五年的成果,这一点让他感到非常自豪:“一般的养鸡场,由于臭味大,鸡粪没有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河流、沟渠里,养殖户自己养起不舒服,周围农户的意见也大得很,很多地方农户是反对当地建养鸡场的。而我们的鸡粪不仅不臭,通过喂蝇蛆,被生物处理了一道,然后晒干,还有一股清香味儿,我们的鸡粪已全部被一家专门生产无公害蔬菜的合作社订购,他们自己来拉,320元一吨。”
  
  饲料配方是一个养殖场的核心机密,但李光武也愿意让更多的农户分享:“自己配制100斤饲料,玉米占60斤,豆粕18斤,麸皮5斤,米糠8斤,菜枯5斤,重钙1斤,磷钙1斤,盐二两,维生素少许。”
  
  给鸡喂的蝇蛆,李光武提醒一定要鲜活,同时注意喂量。一般在蛋鸡开产前,每只鸡每天喂20克,等鸡开产后,每天必须降为10克。
  
  这个减量是李光武从教训中得来的。由于蝇蛆的蛋白质质量好,一开始李光武也是喂20克,但发现这样喂的鸡产的蛋太大了,“把好多鸡的肛门都撑破了。”而把喂量降为每只产蛋鸡每天10克,蛋的个头大小正好。
  
  养鸡时除了注射新城疫、禽流感、鸡痘等国家规定的疫苗,“这些疫苗不会影响鸡蛋的安全”,李光武透露,他们还在自配的饲料中加入了EM菌,通过这种微生物改善鸡的消化道。多种措施的配合,效果显著,“这么多年来,我们的鸡基本上没有生过病用过药。有一年我们周围的鸡很多都遭了鸡瘟,我们的都安然无事。”
  
  拿出2007年6月10日省畜牧食品局的检测报告,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对重金属、农药残留、细菌含量等的检测结果,最终的结论是:完全达到无公害标准。“这正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和坚持的目标。”李光武目光坚定。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