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池塘内设置小体积网箱养殖商品泥鳅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近年来,泥鳅养殖业发展迅速,各种养殖方式应运而生,笔者针对泥鳅易钻泥、不易捕捞的特点,在池塘内设置小体积网箱进行商品泥鳅养殖试验,成效显著。 一、池塘选择 设置网箱的池塘面积在5亩以上,要求水源清新,水量充足,水质良好且无污染,水体溶解氧含量丰富;池深
    近年来,泥鳅养殖业发展迅速,各种养殖方式应运而生,笔者针对泥鳅易钻泥、不易捕捞的特点,在池塘内设置小体积网箱进行商品泥鳅养殖试验,成效显著。

    一、池塘选择

    设置网箱的池塘面积在5亩以上,要求水源清新,水量充足,水质良好且无污染,水体溶解氧含量丰富;池深在1.5m~2.0m,养殖水位稳定;池底平坦且无杂物,淤泥厚15cm左右;池塘进排水方便。

    二、网箱设计

    1.网箱结构 选用网质好、网条紧的聚乙烯无结节网片,网日大小以鳅种不逃逸且有利于网箱内外水体交换为原则,一般为0.5cm~1.0cm,箱体四周穿入直径为0.5cm的纲绳,将网片拼接成规格为3m×2m×1.5m的长方体网箱,上端口加盖。

    2.网箱设置 网箱四周用毛竹扎架固定,在池塘内设置为固定式,且网箱上部高出水面50cm。网箱在池水中排列成“一”字形,箱距3m以上,以便网箱内外水体的交换。新制网箱在鳅种进箱前15天放入池塘中,让网片充分附生藻类。网箱底部着泥且网箱内必须铺上15cm~20cm左右的软泥,以免泥鳅被网箱底壁擦伤,造成皮肤损伤感染而发病。

    三、鳅种放养

    1.鳅种挑选 鳅种来源包括人工繁殖苗种和野生苗种。人工繁殖苗种的养殖成活率高,增重快,但苗种成本较高;野生苗种的成本低,但养殖成活率相对较低,增重慢。养殖鳅种应挑选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无病无伤的鳅种,并剔除受伤、体弱的病鳅。

    2.消毒 鳅种进箱前,应将鳅种用10ppm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浴10秒钟~30秒钟,或用3%~5%浓度的食盐水浸浴10秒钟~20秒钟,以杀灭鳅种体表的病原菌及寄生虫。

    3.放养规格与放养量 规格为体长5cm~7cm的鳅种,放养密度为1500尾/平方米~2500尾/平方米,但具体的放养量还应根据水体肥瘦、是否有流水条件、鳅种规格大小、鳅种体质状况、饲养技术条件等进行调整。

    四、饲养管理

    1.饲料投喂 泥鳅食性很广,既可投喂鱼粉、动物内脏、蚯蚓、小杂鱼、血粉等动物性饲料,又可投喂豆粕、菜粕、次粉、麦麸、谷物等植物性饲料,以及人工配合饲料,其中,动物性饲料与植物性饲料的配比为6∶4,水温上升至25℃以上时配合饲料中动物性饲料的比例应提高到80%。投喂应做到“四定”:一是定时,即每天投喂2次,根据泥鳅在夜间摄食量较大(生长旺盛期白天也摄食)的特点,投喂应以晚间为主;二是定点,即在每个网箱中定置面积为1平方米的饲料台1个,将饲料人工投撒在饲料台上,且投撒快慢随泥鳅的抢食速度而定,掌握“先少、后多、再少”的投撒原则,同时,设置饲料台进行投喂,可使泥鳅形成集中摄食的习惯,便于观察泥鳅的摄食和生长情况,及时调整饲料投喂量;三是定质,即要求做到不投喂变质腐烂的饲料,保持饲料新鲜且其组成成分相对稳定,营养均衡;四是定量,即饲料的日投喂量为泥鳅总体重的4%~10%,具体的日投喂量要视水温、天气、泥鳅摄食情况等灵活掌握。泥鳅摄食量受水温的影响较大,水温在15℃以上时泥鳅食欲逐渐增强,水温在25℃~27℃之间泥鳅食欲特别旺盛,水温高于30℃或低于12℃时泥鳅食欲减退(此时应少投喂或不投喂)。由于泥鳅具有贪食的特点,在养殖过程中应避免过量投喂,一般以1小时内吃完的投喂量为宜。

    2.设置遮蔽物 泥鳅不喜强光,在网箱上方应架设遮阳网,或在网箱内放置遮蔽物(如水花生等),覆盖水面不超过网箱面积的1/2~1/3,可防止强光照射。平时应注意清除网箱内多余的水花生。

    3.洗刷网箱 每周洗刷网片1次,保持网箱内外水体流通,使池水中的浮游生物进入网箱内,可为泥鳅提供丰富的基础饵料生物。

    4.巡塘查箱 坚持早、晚巡塘查箱,检查网箱有无破损和漏洞,及时修补,以防泥鳅逃逸;注意敌害生物进箱对泥鳅造成危害,如肉食性鱼类、水蛇、水老鼠等,发现后立即捕捉。为防止水老鼠的侵害,可在固定网箱与水面的交接处用毛竹横杆固定在网箱上,并露出水面10cm以上,防止水老鼠抓咬网箱。要注意池塘水位的变化,及时调整网箱入水的深度。

    5.清除残饵 及时清除饲料台内的残饵,定期清除网箱底部污物,保持网箱内水质清新。

    6.防风 注意收听当地的天气预报和大风警报,在大风来临前必须做好网箱抗风加固工作,防止狂风席卷网箱而导致箱体倾倒。

    五、病害防治

    病害预防工作包括:鳅种进箱前用稀盐水或高锰酸钾溶液浸浴消毒;采用漂白粉挂袋法预防鱼病,方法是将漂白粉盛在纱布袋内,挂在网箱内,让漂白粉慢慢溶解扩散,注意掌握“多点、少量”的原则,每隔10天~15天在网箱内的四周用漂白粉挂袋消毒,每袋装漂白粉150g;每天清除饲料台上的残饵,并经常取出饲料台进行清洗、曝晒和更换;网箱加盖可以防止鸟类侵害。养殖过程中发现疾病应及时诊治:

    1.水霉病 发病症状为病鳅体表附着白色毛状水霉菌,此病多发生于水温较低时期,当鱼体受伤时极易感染,因此捕捉、运输泥鳅时应尽量避免机械损伤,对患病鱼体可用4%的食盐水浸洗3秒钟~5秒钟。

    2.赤鳍病 此病由短杆菌感染所致,病鳅鳍部、腹部、皮肤及肛门周围充血、溃烂,尾鳍、胸鳍发白、腐烂,治疗时用1ppm浓度漂白粉全池泼洒,或用0.5ppm浓度二溴海因全箱泼洒。

    3.打印病 此病由病原菌所致,病鳅病灶浮肿、红色,呈椭圆形、圆形,酷似印章,患处主要位于尾柄两侧,治疗时可用0.5ppm浓度二溴海因全箱泼洒。

    4.寄生虫病 主要由车轮虫、舌杯虫和三代虫等寄生所致,病鳅鱼体瘦弱,常浮于水面,不安,或在水面打转,体表粘液增多,镜检可见虫体。治疗时可用0.5g/立方米晶体敌百虫全池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