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泥鳅的 庭院饲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泥鳅是群体数量较大的小型温水性鱼类。生活的水温范围为15―30℃。最适生长水温24―27℃。泥鳅系杂食性鱼类,幼鱼期间喜食动物性饵料,成鱼期间则以植物性饵料为主。泥鳅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据分析,每百克鳅肉含蛋白质高达22.6克。泥鳅还可人药,能补中益气,壮阳利
   泥鳅是群体数量较大的小型温水性鱼类。生活的水温范围为15―30℃。最适生长水温24―27℃。 泥鳅系杂食性鱼类,幼鱼期间喜食动物性饵料,成鱼期间则以植物性饵料为主。泥鳅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据分析,每百克鳅肉含蛋白质高达22.6克。泥鳅 还可人药,能补中益气,壮阳利尿,增强体质。农家庭院建池养泥鳅,投资少,收益快,是一条致富的好门路。下面介绍农家庭院人工饲养泥鳅的方法:

  一、泥鳅鱼池的兴建 兴建泥鳅鱼池可以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星水体或选择有水源,避风向阳无农药污染的空闲地建鱼池。鱼池可用砖、石砌成,面积和形状大小可自行决定,池深要求1米以上。鱼池进出水口处要用铁丝网或者塑料网围住,池底最好略向排水口倾斜,以便排水和捕捞。鱼池砌成后用水泥抹平,待凝固后放进肥泥16―20厘米,并注入清水35―50厘米。鱼池的边缘要高出水面50厘米左右,因为泥鳅好动以防窜逃。泥鳅下池前15天应将池中水排干翻土曝晒6―7天,每平方米施用0.5―0.75公斤生石灰消毒,然后注入20厘米深的新水,再放入25―30公斤熟粪肥,过几天水变为黄绿色时即可投放鳅种。投放鳅种时要注意泥鳅和黄鳝不可混养一池,以免黄鳝吞食泥鳅。 

  二、泥鳅鱼种的选择 每年的“夏至”是养殖投放的最佳期,鳅苗可以到市场上买,或进行人工繁殖或捕捉。投放量可按每平方米0.5―0.75公斤投放。要选择体壮无损伤,大小均匀的鳅苗投放,并按一雌三雄的比例搭配。鳅苗雌雄的鉴别方法:可看其外表,雄鳅苗头尖,胸鳍窄长;身长与尾端一样粗细,尾尖上翘,鳍条基部有一骨质薄片;而雌鳅苗头呈椭圆,前身粗而尾端细,胸鳍宽而短,尾端圆平。

  三、泥鳅鱼苗的繁殖 泥鳅二龄性成熟,是分批产卵鱼类,一般年产卵2―3次,当水温达到18―20℃时,成熟的泥鳅开始自然繁殖,通常4月上旬开始产卵,9月中旬结束,其中5―6月为产卵盛期。泥鳅人工繁殖时,宜选择250克以上,体质健壮,性成熟的二龄以上的成色,雌雄比例1:2为宜,选择好的亲鱼。若采用人工催产,每尾泥鳅注射2―3个青蛙垂体或注射其他催情药物,然后放入产卵箱,箱内可用棕叶片做附卵工具。箱面用密网盖好,以防泥鳅逃出。在水温20―25℃时,经过24小时后即可产卵。每尾雌鳅怀卵量在7000―10000粒。为避免亲鱼吞食鱼卵,应及时取出棕叶片放人孵化箱。受精卵约两天左右出苗,刚孵出的鱼苗体小质弱,约经85小时才能自游。泥鳅鱼苗培养可利用孵化箱,水深30厘米,每平方米放养鱼苗2000 尾。出苗一天后,按每10万尾鱼苗每天喂鸡蛋1个,研碎后调成汁投喂,每天换水2次。孵出3天后的鱼苗开始摄食,人工饵料需加工或粉末状,天然饵料可投喂小水蚤。10天后放入鱼池中,孵出的幼苗要单养,可作为来年饲养的鱼种。

  四、泥鳅幼鱼的饲养 泥鳅是杂食性鱼类,鱼粉、豆饼、豆渣、米糠、麸皮、牛粪或蝇蛆都可作饵料。泥鳅在饲养过程中,投放量一般是根据采食情况自行确定,每天投喂饲料3 次就可以了,在撒饵料时应沿池分散撤,防止鳅鱼抢食残斗。也可适当地补施些有机肥,但施肥切莫过多过频。鱼池水质要保持一定的新鲜度,如果池水呈现 茶褐色或黑褐色,泥鳅就不断浮上水面吞吸空气,这说明水质已老化,应停止施肥和投食,及时换水,一般每月换水2―3次。平时要有经常巡池的习惯,至少每天早上要去看看,严防农药和石灰水流入水池中,检查池内是否有水蛇等天敌跑入。同时要保持池水清洁,特别是6―8月高温期,要经常冲注新水,以补充池内氧气,避免鳅鱼浮头死亡。

  五、泥鳅鱼病的防治 高温盛夏季节泥鳅容易发生赤皮病,又称赤鳍病,是泥鳅的主要疾病之一。此病的症状是:病鳅后鳍和体表部分皮肤呈灰白色,肛门发红,严重时腹部和体侧出现血斑点,变成深红色,肠管糜烂,继而发生死亡。治疗此病一般应防为主,注意避免鱼体损伤。鱼苗在放池前,应用孔雀石绿消毒,或用2%盐水洗涤2―3分钟作消毒处理。同时在饲养过程中要注意池内水质变化,按时注入新水,保持水质新鲜。若发现此病,可用10万分之一的四环素溶液浸洗病鱼一昼夜。也可在500克饲料中混入10克氯霉素投喂;还可在发病鳅池内投放蟾蜍,方法是:将2只剥皮的癞蛤蟆用蝇子系好在池内来回拖几次,对防治泥鳅赤皮病有一定的疗效。在气温较低时,泥鳅容易发生水霉病。其症状是:病鳅体表有白色绵状似的水霉菌。鱼体消瘦,游动缓慢,食欲减退,如不及时进行防治,不久便会发生死亡。防治方法是:注意防止鱼体受伤感染,如发现此病,可用孔雀石绿10万分之一至30万分之一溶液把病鳅浸洗25―30分钟。然后把鳅鱼放入注有新水的池内   六、泥鳅成鱼的捕捉 捕捉泥鳅时,首先要把池水放干,采取捕大留小的办法,以确保池内有一定数量的鳅鱼,以利续养和高产。泥鳅因肉质好,营养成份高,近年在国内外市场走俏,因此,应掌握泥鳅的运输方法:一是干法运输,运程2―3个小时,可把泥鳅装在容器内,只需加少量水,保持皮肤湿润即可;二是装袋充气运输,适于远程运输,采用两层塑料薄膜装袋充气运输。每个60x120厘米的塑料薄膜袋,加入少量水或冰后,可装泥鳅10公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