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网箱育鳅养鳝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在水质良好的池塘设置网箱育鳅养鳝,泥鳅上下游窜有利于增氧,并能防止黄鳝相互缠绕发生死亡。这种养殖模式管理方便,见效快,效益高。 1.环境条件。要求池塘水质无污染,水位稳定,水深保证在1米以上,面积1亩~20亩均可。 2.网箱设置。选择网眼密的聚乙烯网片制作网
  在水质良好的池塘设置网箱育鳅养鳝,泥鳅上下游窜有利于增氧,并能防止黄鳝相互缠绕发生死亡。这种养殖模式管理方便,见效快,效益高。

  1.环境条件。要求池塘水质无污染,水位稳定,水深保证在1米以上,面积1亩~20亩均可。

  2.网箱设置。选择网眼密的聚乙烯网片制作网箱。网目大小以不跑鳝、鳅且利于网箱内外水体交换为原则。单箱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规格一般为长5米~7米,宽2米~3米,高1.5米~2米。网箱沿池边用竹竿固定,箱口高出水面0.5米~0.6米,箱与箱之间相距1.5米,网箱总面积不超过池塘面积的10%。放养苗种前7天~10天,将新网箱放在水中浸泡,让网衣表面附着一层藻类生物膜,以免擦伤鳝体。将经曝晒或消毒处理的泥土投入网箱,厚约0.2米,以便鳝、鳅冬季潜入泥土中越冬。在箱内移栽水花生,覆盖面占网箱面积的70%~80%。

  3.种苗放养。池塘在放鳝养鳅前按常规养殖要求放养苗种。鳝、鳅4月~11月均可放养,鳝种规格为20克/尾左右,同一网箱的黄鳝尽量规格整齐,以免互相残食。尽量提早放养,以利于提高出箱规格。每平方米网箱放养规格为25克的黄鳝2千克、泥鳅0.5千克;或者放养规格为50克的黄鳝3千克~4千克、泥鳅1千克。放养苗种前3天~5天,箱内水花生及水体用漂白粉水溶液消毒。鳝、鳅苗种消毒可用10ppm的亚甲基蓝水溶液浸泡10分钟~15分钟或用20ppm高锰酸钾水溶液药浴5分钟~10分钟,也可以用3%~4%的食盐水溶液浸泡3分钟~5分钟。

  4.饲料投喂。以小鱼、小虾、蚯蚓、蝇蛆、蚕蛹、猪血以及动物内脏等鲜活饲料为佳。泥鳅饲料可通过培肥水质解决一部分,并需要适当投喂。开始投喂量要少,以后逐步增加。每天喂两次,上午8时~9时喂一次,下午5时~6时喂一次。养殖期间日投喂量一般为鳝、鳅总体重的8%~10%,饲料要新鲜,质量要相对稳定。每10平方米网箱设1个~2个食台,食台距水面0.2米,饲料应投在食台上。

  5.日常管理。坚持早晚检查箱体,防逃、防鼠、防盗、防汛,及时除去箱内生长过旺的水花生,防止其长出箱外致使鳝、鳅逃逸。11月以后,箱中没有设泥土层的,可以将水花生加厚到0.3米,然后用重物压沉,让鳝、鳅潜伏其中越冬。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