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泥鳅苗种培育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泥鳅被誉为“水中人参”,其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在医药上也具有较高价值,是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水产品之一。泥鳅因其适应性强、疾病少、成活率高,且繁殖力强、运输方便、饵料易得,已成为重要的水产养殖品种。 池塘条件:苗种培育以土池为好,面积以30-100
  泥鳅被誉为“水中人参”,其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在医药上也具有较高价值,是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水产品之一。泥鳅因其适应性强、疾病少、成活率高,且繁殖力强、运输方便、饵料易得,已成为重要的水产养殖品种。

  池塘条件:苗种培育以土池为好,面积以30-100平米为宜,池深40-60厘米,池中开挖鱼溜,以利其栖息和避暑防寒,池埂池底夯实,进、排水口设拦鱼网,池底铺垫15-20厘米淤泥层,池中投放浮萍,覆盖面积约占总面积的1/4。

  清塘培水:鳅苗下池前10天,用生石灰20-30公斤带水清塘消毒。消毒后每亩施300-400公斤腐熟的人畜粪作基肥培水,池水加至30厘米。待水色变绿,透明度15-20厘米后,即可投放鳅苗。

  苗种放养:鳅苗出膜第2天便开口进食,饲养3-5天,体长7毫米左右,卵黄囊消失,营外源性营养,能自由平泳,此时可下池进入苗种培育阶段。鳅苗的放养密度以每亩800-1000尾为宜,有微流水条件的可适当增加。注意,同一池中要放养同批孵化规格一致的鳅苗,以确保苗种均衡生长和提高成活率。

  饲养管理:刚下池的鳅苗,对饲料有较强的选择性,因而需培育轮虫、小型浮游植物等适口饵料,用50目标准筛过滤后,沿池边投喂,并适当投喂熟蛋黄、鱼粉、奶粉、豆饼等精饲料。鳅苗体长达到1厘米时,已可摄食水中昆虫、昆虫幼体和有机物碎屑等食物,可用煮熟的糠、麸、玉米粉、麦粉等植物性饲料,拌和剁碎的鱼、虾、螺蚌肉等动物性饲料投喂,每日3-4次。同时,在饲料中逐步增加配合饲料的比重,使之逐渐适应人工配合饲料。饲料应投放在离池底5厘米左右的食台上,切忌撒投。初期日投饲量为鳅苗总体重的2%-5%,后期8%-10%。泥鳅喜肥水,应及时追施肥料,可施鸡、鸭粪等有机肥,用编织袋装入浸于水中;还可追施化肥,水温较低时可施硝酸铵,水温较高时可施尿素。平时应做好水质管理,及时加注新水,调节水质。当饲养1个多月,鳅苗体长3-4厘米,开始有钻泥习性时即可转入成鳅养殖。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