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泥鳅的越冬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泥鳅对水温的变化相当敏感,除我国南方终年水温不低于15℃地区,可常年饲养泥鳅不必考虑低温越冬措施以外,其他地区一年中泥鳅的饲养期7一8个月不等,有2一5个月的低温越冬期。此间需做好以下工作: (l)挑选体质健壮、无疾病的泥鳅作为留种亲鳅,越冬时成活率高。 (2
  泥鳅对水温的变化相当敏感,除我国南方终年水温不低于 15 ℃地区,可常年饲养泥鳅不必考虑低温越冬措施以外,其他地区一年中泥鳅的饲养期 7 一 8 个月不等,有 2 一 5个月的低温越冬期。此间需做好以下工作: 

    ( l )挑选体质健壮、无疾病的泥鳅作为留种亲鳅,越冬时成活率高。 

    ( 2 )越冬池先要用生石灰消毒,后撒入适量农家肥料,铺上 20 一 30 厘米的软泥。泥以上有 10 一 20厘米净水深。在结冰地区,冰下水深需加深至 20 一 30 厘米。温度要保持在 2 ℃ 以上。 

    ( 3 )稻田泥鳅越冬,将泥鳅集中于鱼溜中,并在鱼溜里铺设和加盖稻草,让泥鳅钻进鱼溜底部淤泥和稻草中避寒。 

    ( 4 )越冬池放养的泥鳅密度,高于饲养密度的 2 一 3 倍。

    ( 5 )采用人工设置越冬箱的方法,效果很好。越冬箱为木质材料,其规格为 100 厘米×30 厘米×20  厘米,每只箱放 6 一 7 千克泥鳅。装箱方法是:箱底铺上 3 厘米左右厚度的细土,再装 2千克泥鳅。后又装好 3厘米厚的细土,再装 2 千克泥鳅。如此3层,最后装满细土。细土在用前拌好适量的农家肥料。钉好箱盖,并在箱盖上打若干个洞,在背风向阳的水面沉入水底即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