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闲置珍珠塘里养泥鳅 三四月份放养泥鳅苗

发布时间:2010-02-25  来源:都市快报-富阳日报
摘要:这个春节,浙江省富阳市东洲街道新沙村的大学生村官陆昱锋很忙——他在新沙岛带头开发的30亩草莓陆续上市,亩产2000斤,春节期间每斤能卖20元左右。他也因此掘得创业第一桶金。


  这个春节,浙江省富阳市东洲街道新沙村的大学生村官陆昱锋很忙——他在新沙岛带头开发的30亩草莓陆续上市,亩产2000斤,春节期间每斤能卖20元左右。他也因此掘得创业第一桶金。

  像陆昱锋这样,富阳市一批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率先创业,成为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一支生力军。

  目前,富阳共有大学生村官296人,基本实现“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目标。

  其中,29个大学生村官走上创业路,总投资约100万元,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种了草莓还要种樱桃、桑果

  陆昱锋现在的身份是富阳新沙村党支部委员,还是新沙岛城市绿心草莓园创业团队负责人。草莓园位于新沙岛西南面,占地30亩。

  2009年6月,草莓园项目启动,由东洲街道14个大学生村官和新沙村7个农户共同开发,投资90多万元,项目得到富阳市农业局“以奖代补”方式奖励的50%投资金。

  去年9月,根据富阳市农业局技术人员建议,草莓园种植了适合新沙土质的奶油草莓,采摘期为今年1月到4月。

  现在草莓已上市,亩产2000斤,果实鲜美可口。

  下一步,陆昱锋和团队要根据新沙岛城市“绿心”综合体整体规划,种植樱桃、桑果、橘子等,把基地建设成以自主采摘为主的水果园、以体验农事为主的百草园、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农业观光园。

  承包60亩山地种树莓、蓝莓

  2月21日上午,富阳新桐乡新中村一块山坡上,10多个村民正忙着种树莓。

  最早提出在新桐乡开发种植蓝莓的,是三个大学生村官,包昀康是其中之一,现任新桐乡俞家村党总支副书记。

  去年3月,在考察调研基础上,包昀康和凌涛、章才浩三人商定,在新桐乡发展蓝莓种植项目,先在包家淇村承包了1亩土地试种,成功后又在新桐乡建立了蓝莓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在富阳相关部门支持下,去年6月,包昀康的创业团队成立了杭州首家大学生村官创业公司——富阳市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他们在新桐乡新中村赵家山自然村承包了60亩山地,用于基地建设,现在基地的20亩山地已平整到位,这几天正种植树莓、蓝莓苗。

  闲置珍珠塘里养泥鳅

  杭千高速旁的富阳场口镇百丈畈神堂湾,鸿丰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吴武明等人开发的鱼塘就在这里。鱼塘已完成休整,三四月份放养泥鳅苗。

  养殖泥鳅,是吴武明的第二个创业项目。2009年,他就和场口镇大学生村官章明成、盛丰,在场口镇青江村分别试养了600只山鸡和600只土鸡。山鸡因销路没打开,延长了销售时间,利润微薄。

  山鸡养殖项目没成功,吴武明又多方考察调查,结合场口镇闲置珍珠养殖塘较多情况,决定养泥鳅,乡镇组织部门在场口镇百丈畈神堂湾给他们落实了15亩鱼塘。

  吴武明创业团队的每个成员,向场口镇农村合作银行贷款5万元用于创业启动,并与新昌水产研究所联系落实了种苗和养殖技术支持。

  现在15亩鱼塘已整理到位,下个月底放养泥鳅苗,预计今年10月左右便可出售。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