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行情 > 肉牛产业面临前所未有危机 牛肉或持续涨价

肉牛产业面临前所未有危机 牛肉或持续涨价

发布时间:2013-12-02  来源:山西日报
摘要:从2008年开始,牛肉价格加速上涨。今年以来,各地牛肉价格更是纷纷突破60元/公斤大关。国家肉牛产业首席专家曹兵海表示,年底牛肉价格预计同比上涨35%。

  肉牛产业面临危机 牛肉或持续涨价

  中国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肉牛产业危机?这是业内专家的警告。

  从2008年开始,牛肉价格加速上涨。今年以来,各地牛肉价格更是纷纷突破60元/公斤大关。国家肉牛产业首席专家曹兵海表示,年底牛肉价格预计同比上涨35%。

  价格疯涨的原因是 “物以稀为贵”。生产方式的演变和牛的用途改变导致肉牛存栏量大幅下降,则是牛肉价格暴涨的根本原因。

  据统计,2008年至 2012年,我国肉牛存栏量从8900万头减少至6500万头,短短四年间减少2400万头,山东、河北、安徽、河南四省组成的“中原肉牛产业带”已名存实亡。

  业内人士认为,肉牛存栏量加速下滑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便已开始,根本原因是牛的用途从耕牛向肉牛转换。对农户来说,过去养牛既能提供生产性服 务,又能作为肉牛卖掉。但现在只能作为肉牛卖掉,从经济价值上来说与养猪、外出打工相比不具优势,所以出现越来越多的弃养现象。随着牛肉短缺问题凸 显,2000年以来大量宰杀母牛更对肉牛产业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肉牛存栏量不断下降,牛肉消费需求却在不断增长。因此,专家预计牛肉价格还将加速上涨,7-8年之后才可能见顶。在此背景下,进口牛肉正趁虚而 入,并逐步占领国内市场。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鲜冷牛肉、冻牛肉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379%和978%,出口额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2013年 至今,中国进口牛肉已超过14万吨。

  “记者点评”

  与生猪和奶牛产业所获得的大量扶持和补贴政策相比,肉牛产业的发展显然缺乏足够关注。产业面临危机,牛肉涨价,事关国内食品安全,希望引起政府、社会重视。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