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行情 > 记四川宣汉县天台乡尖包村党支部书记付朝明

记四川宣汉县天台乡尖包村党支部书记付朝明

发布时间:2010-04-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2004年9月,位于四川宣汉前河中游的天台乡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发生震惊全国的特大地质滑坡,毗邻滑坡体的尖包村遭受重创。满目疮痍,叫人心酸。关键时刻,他作出庄严承诺:誓叫废墟变新村!

2004年9月,位于四川宣汉前河中游的天台乡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发生震惊全国的特大地质滑坡,毗邻滑坡体的尖包村遭受重创。满目疮痍,叫人心酸。关键时刻,他作出庄严承诺:誓叫废墟变新村!

  六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了,终于将落后的小山村打造成闻名全市的“三村建设”示范村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样板村,因为工作出色,去年,他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并享受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他就是宣汉县天台乡尖包村党支部书记付朝明。

  民主管村:靠的是群众的力量

  2004年,付朝明在“公推直选”中被高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换届前,由于村党支部班子软弱,人心涣散,群众意见较大。”村民丁春仕说,“现在呀,因为付书记大力推行民主管村,特别是推行民主议事五步法以后,村里事情是我们自己说了算,大家心都往一处想,劲都往一处使哦。”

  在付朝明的倡导下,尖包村积极推行以“深入调研动议、联席会合议、党员会复议、乡镇审议、村代会决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议事五步法”,村里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该怎样干、不该怎样干,村民自己说了算。形成了村干部与村民共同管理村务、共谋发展大计的良好局面,村党组织及党员队伍更具生机活力,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村里的每一项公益建设,都由村里来组织、村民去实施,村民无论捐多少钱、出多少力都没有怨言。2007年的村道公路硬化工程,因为从头到尾都有群众广泛参与,实用工程款比预算的100万元节约了35万元。付朝明说:“你给我100块钱,我可以干150块钱的活。”当问道还有50元钱的活谁干了?他的回答是:“靠民主的力量,靠群众的力量。”

  公路建设:打油诗作为祝酒词

  六年前的尖包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交通不畅,经济落后,一条峡窄的土路到处沆沆洼洼,一遇下雨根本无法通行,1500多名群众受尽了苦难与折磨。

  “不把路修好,群众是无法过上幸福生活的!”被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面对这个令人谈之却步的“烂摊子”,他毅然作出了“开展公路大会战”大胆决策。上任的第二天,付朝明就带领村干部深入群众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到处寻求支持,积极动员群众捐资。随即,一场声势浩大的公路大会战打响了。2个月时间里,付朝明东奔西跑,风雨兼程,白天在工地上监督质量、解决遇到的各种总是,晚上等村民们都休息了才从工地回到办公室里,与其他村干部们一起商量第二天的相关工作,用群众的话说,他“累得几乎变了形”。就是因为他的不懈努力,才使得一条长6000米,宽4.2米的水泥大道直通到村民家门口,解决了全村3个社近1000人的行路难问题。公路竣工那天,70岁的村民向仕均在家里办起了四桌酒席,硬是要宴请付书记和村里的干部,并用自编的打油诗作为祝酒词:五龙山下好风光,干部群众有主张,公路修到山顶上,全村人民喜洋洋。

  在付朝明的带领下,尖包村已修通水泥路4条16.7公里,基本实现了社社通水泥路的目标,并创造了“劳力自出、资金自筹、土地自调、赔偿自负、工程自建、质量自监”的乡村公路建设“六自”模式,成为了山区公路建设的又一典范。68岁的村民陈端善老人脸上堆满笑容,说:“自从村里修上了水泥路,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哦!”

  发展产业:“逼”着群众发家致富

  路通了,如何让群众致富又成了付朝明的心病。为此,他四处奔走,多方咨询,苦苦寻求致富“真经”。后来,县农业局的一位技术人员告诉他,尖包村日照充分,土质较好,适合种植果树。

  这个信息犹如一支兴奋剂,让付朝明着实高兴了一阵。第二天,他就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但世代沿袭男耕女织的村民们表情漠然。于是付朝明便率先将砍掉自家房前屋后的杂木杂竹,拔掉绿油油的庄稼,种上了黄花梨、柚子树、枇杷树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付朝明的行动感化了思想僵化的村民,“逼”着村民们行动了起来。如今的尖包村种植了黄花梨5万株,柚子树1万株,枇杷1.5万株,村民们真正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村民们都说:“要不是付书记逼我们,说不定现在还在受穷哦!”

  “要进步,找支部;要想富,找老付。”在尖包村,流行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让尖包村民尝到甜头的不仅是种果树,饲养牛、山羊、长毛兔也让村民鼓足了钱袋子。近年来,在付朝明的带领下,尖包村大力发展“果--草--蓄--沼”循环经济,种植、养殖大户不断涌现。村民丁长久,以前不务正业,在付朝明的帮助下,他改掉了陋习,成为了尖包村出名的养牛专业大户,共发展肉牛100头,纯收入达20万元以上。于是,养殖肉牛在尖山村已成气候,全村年存栏肉牛3000多头,其中3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有37家,有56户村民成了“牛状元”。

  服务群众:关爱每个“兄弟姐妹”

  “要不是付书记,恐怕我们还在喝脏水哟”。该村一社村民向守东拧开水龙头,看到哗啦啦的自来水,脸上笑开了花。尖包村是一个典型的旱山村,用水难一直捆扰着广大村民。为帮助村民解决用水难问题,从2005年开始付朝明四处奔走,多方筹措资金27.3万元,从3公里外的深山中引来泉水,建起了蓄水池,先后解决了3个社的饮水难问题。

  付朝明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过问家中事,几年前他东拼西凑借钱开起的一个商店,是他全家的“命根子”,但他自从当上书记后就再也没有关心过,每天是天没亮就到了村上,很晚才回家,成了家里的一个“野人”。于是照看商店的担子就落在一直有高血压病的妻子身上。而付朝明只能将内疚与自责埋藏在心中,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尖包村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个兄弟姐妹。从上任支部书记以来,付朝明共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每年都要帮扶一户特困户。“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村民丁仕前患有严重偏瘫,妻子又患多年风湿病,无情的病魔致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十分困难。当得知这一情况后,付朝明主动与他结成穷亲,在日记本上记下了帮扶措施和目标。去年春节,付朝明主动送去了慰问金200元,并在信用社协调项目资金,为丁仕前家引进了3头肉牛、3头小仔猪,帮他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陈小双 罗怀安)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