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行情 > 经济日报:稳住肉牛量 方能稳肉价

经济日报:稳住肉牛量 方能稳肉价

发布时间:2013-01-1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牛肉价格上涨反映出市场供需之间的矛盾。因此,要想缓解牛肉市场供应压力,解决求大于供的问题,发展基础母牛数量,提高基础母牛存栏量是关键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各地的牛肉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 有调查表明,供需不平衡是此轮牛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我国

  牛肉价格上涨反映出市场供需之间的矛盾。因此,要想缓解牛肉市场供应压力,解决求大于供的问题,发展基础母牛数量,提高基础母牛存栏量是关键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各地的牛肉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

  有调查表明,供需不平衡是此轮牛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我国牛肉的消费群体在逐步扩大,人们对牛肉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目前,我国牛肉消费量已位居全球第四位。另一方面,随着养牛的饲料、人力等成本出现大幅上涨,导致肉牛养殖成本增加,加之养牛前期投资大、肉牛生长周期长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农户不愿意养牛,造成肉牛存栏量大幅下滑,牛肉供应量出现短缺。与此同时,肉牛收购企业的增多也推高了牛肉价格。在需求大、供应少的情况下,价格上涨成为必然。

  一般而言,春节过后农副产品会有一段价格回落期。但从近两年数据看,牛羊肉价格的回落期较短,价格持续维持在高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牛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反映出我国肉牛存出栏量下降的严峻形势。据统计,全国牛肉产量从2010年的700多万吨下降到2011年的600多万吨;2011年肉牛存栏量不足7000万头,其中能繁母牛不足2800万头;肉牛存出栏量近4年下降了1000多万头,特别是我国中部传统肉牛养殖省区肉牛存出栏量下降明显。

  如今,不少养殖大户都愿意收购架子牛来育肥。将一头架子牛养成育肥牛仅需6个月,这远比饲养能繁母牛成本低,利润高。而将一头牛犊饲养成育肥牛更是耗时费力。专家表示,如果饲养母牛效益低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母牛存栏量仍将持续降低。长此以往,牛源更加紧张。因此,要想缓解牛肉市场供应压力,解决求大于供的问题,发展基础母牛数量,提高基础母牛存栏量是关键。

  从长远来看,解决牛肉供需窘境,必须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发展。首先要从源头入手,稳定能繁母牛生产,加大扶持力度,可以仿照生猪补贴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对基础母牛养殖、扩繁给予补贴,从而遏制肉牛数量下滑态势;二是建立健全牛肉收储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剂余缺。此外,对于肉牛养殖企业,要发挥其个体的最大效益,运用订单畜牧方式,加速市场流通,从而保障牛肉市场的稳健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