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行情 > 吉林:去年牛肉价涨28% 代表委员献对策

吉林:去年牛肉价涨28% 代表委员献对策

发布时间:2013-01-30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和你感觉的一样,牛肉价格确实涨了不少。 “牛肉价格连年攀升。牛肉为啥这么贵?” 这是在昨天下午的长春代表团第二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丛连彪提出并希望解决的问题。 去年牛肉价格涨了28% 据丛连彪介绍,我国年人均牛肉消费量

  和你感觉的一样,牛肉价格确实涨了不少。

  “牛肉价格连年攀升。牛肉为啥这么贵?”

  这是在昨天下午的长春代表团第二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丛连彪提出并希望解决的问题。

  去年牛肉价格涨了28%

  据丛连彪介绍,我国年人均牛肉消费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1.1公斤增加到现在的5.5公斤,但这个数字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世界平均水平为13公斤,美国为46公斤。

  也许是价格影响了人们的消费量吧?

  “现在,一般的牛肉市场上一公斤就要60元,稍好一点的达到70元到80元,品质再好一点的甚至达到了100元以上。”丛连彪说,牛肉价格已经连续10年在攀升,前几年,每年的涨幅在10%左右,2012年涨幅达到了28%。

  “现在一头牛能卖什么价?”在场许多代表表示不知道。

  “现在一头牛能值一辆轿车。”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并不是耸人听闻,丛连彪继续解释,牛全身都是宝,“一般一头牛至少能卖到1.5万元;中等品质的能卖到3万元到4万元,能买一辆奇瑞;最好的肉牛能卖到15万元,能买一辆中档的轿车。”

  牛肉价为什么连年涨?

  牛肉价为什么连年涨?

  丛连彪说,原因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是肉牛养殖存栏量的下降导致的。

  “养殖方式落后,规模化养殖场和小区数量少、规模小。传统、分散、一家一户养殖还占有相当比重。像肉牛,除一些‘大户’外,基本上平均每户3到5头。”

  就是传统分散养殖也在萎缩,丛连彪说:“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导致养殖户减少。”

  另外,近年来农耕机械化大范围推广应用,导致原有母牛失去役用功能,加之母牛怀胎九月方能产一犊,还要四五个月的哺乳期等,总共要30多个月才能培育出商品牛,与之相比,肉猪、肉鸡等繁育期短,生育效率更高,经济效益更大,而且,国家已将生猪、奶牛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却一直未将母牛养殖纳入补贴范围,因为养母牛收益少,养殖户不愿养;由于母牛价位低于育肥牛,个体业户、小屠宰场大量收购、屠宰母牛,这些原因都导致基础母牛数量锐减,牛只存栏量也因此下降。

  丛连彪还提到,虽然牛肉价格较高,但养牛效益却呈现下滑趋势,这影响了养牛积极性,使养牛户不愿扩大再生产,而且养牛户缺少资金,肉牛养殖是一次性投入多、资金需求大的产业。

  提出对策:

  安排资金 支持规模化养殖

  丛连彪建议,财政应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养殖小区建设和养殖大户规模养殖场建设,给予资金扶持和贷款贴息;把畜禽养殖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办理相关手续,给予优惠政策。

  另外,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肉牛品种改良,充分发挥我省是全国优质肉牛带的天然优势,培育优良品种。

  特别是通过重点龙头企业做好优良品种繁育养殖、打造全产业链,起到示范作用,使研发、繁育与生产有机结合。

  加大对母牛养殖的补贴

  省政协委员、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爱辉认为,母牛是肉牛养殖的源头,应该加大对母牛的保护,出台规定,加大对母牛养殖的补贴,对私屠乱宰母牛进行禁止。

  丛连彪也建议,通过行政法规或授权行业协会,禁止或限制屠宰育龄母牛、犊牛;参照对生猪、奶牛的补贴政策,将繁育母牛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畴,每头母牛产一犊至少补贴1500元。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