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高效养殖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环境设施的要求。牛生长适宜温度为10-25℃,因采用封闭式舍内拴养,所以要求圈舍采光、排水、通风及保温性能良好,便于实施消毒、通风换气、调节舍内温度及湿度、驱蝇灭鼠等,同时要求周围无噪音、无水质及空气污染。 (二)对入栏犊牛的要求。挑选5-6月龄断奶
    (一)环境设施的要求。牛生长适宜温度为10-25℃,因采用封闭式舍内拴养,所以要求圈舍采光、排水、通风及保温性能良好,便于实施消毒、通风换气、调节舍内温度及湿度、驱蝇灭鼠等,同时要求周围无噪音、无水质及空气污染。
 
  (二)对入栏犊牛的要求。挑选5-6月龄断奶体重在200公斤左右健康的犊牛,其杂交父本最好以安格斯牛、利木赞、夏洛来、西门塔尔、皮埃蒙特为好。入栏前除对圈舍要充分消毒外,对新购进犊牛也需用0.3%过氧乙酸溶液体表喷洒消毒,对虱螨较多的牛再用2%敌百虫溶液喷洒驱除。 

  (三)犊牛入栏后适应期的管理。适应期一般为15-20天。在此期间调节牛的饮食,喂一些容易消化的草料,注意观察它们的采食及活动情况。7天后开始驱虫,用虫克星按每头每公斤体重0.1克投药,若有体外寄生虫可在驱虫后第7天再次用敌百虫按每公斤体重40毫克投药。从入栏后第5天开始逐步在每头牛的日粮中添加食盐30克、尿素20-60克、瘤胃素40-60克、酒糟混合料2-7公斤(5份酒糟1份糠),其中酒糟、尿素、瘤胃素都是由少至多逐渐加量,投喂时与其他日粮拌成湿料,食后1.5小时内禁止饮水。如果有氨化饲料可不喂尿素,可用氨化饲料或微贮饲料逐步代替粗饲料。对入栏牛加强防疫,定期注射相应的疫苗。 

  (四)育肥期的饲养管理。育肥期需11-13个月,体重在250公斤之前为前期育肥,从250公斤开始进入强化育肥阶段。在此阶段可以给牛使用一针肥,使用后肉质可以达到国际出口标准。1次即可。进入育肥期应限制牛的活动量进行舍内拴养,每天早晚6时各喂料1次,先喂粗料后喂精饲料,水温不低于4℃。根据牛的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要合理调配日粮,换料应在2-3天的时间逐步更换。在整个育肥过程中,应注意观察牛的采食量和消化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尽量避免出现酸中毒、尿素(氨)中毒等猝死现象发生,若食后1小时内出现不安,眼球及肌肉震颤、口流白沫等症状,应立刻注射强心利尿的药物,同时用石蕊试纸测定瘤胃及尿液的酸碱度(牛尿正常pH值7.7-8.7),当尿液的pH值高于正常值时给牛灌服食醋500毫升、糖水500-1000毫升,如果尿液呈酸性则灌服苏打200克加水500毫升,同时输液、洗胃、缓泻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