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快速育肥肉牛五措施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一、最优的杂交肉牛品种。夏洛来、西门塔尔杂交一代公牛的效果好,平均日增重分别为1.25公斤和1.12公斤,不经杂交的本地黄牛育肥效果差,平均日增重仅0.4公斤。此外,黑白花杂交一代的公牛效果也较好;因为这些品种杂交一代牛体型大,初生重高,增重快,瘦肉多、脂肪少、
  一、最优的杂交肉牛品种。夏洛来、西门塔尔杂交一代公牛的效果好,平均日增重分别为1.25公斤和1.12公斤,不经杂交的本地黄牛育肥效果差,平均日增重仅0.4公斤。此外,黑白花杂交一代的公牛效果也较好;因为这些品种杂交一代牛体型大,初生重高,增重快,瘦肉多、脂肪少、优质肉块比例大,饲料报酬高。

  二、最佳的肉牛育肥季节。肉牛经过一个冬春要掉膘25%左右,而恰到这时肉牛收购价格较高。必须抓冬、春,搞分期分批育肥,变淡季为旺季,一般80~90天出栏。这样,不仅改变了养牛“冬瘦、春乏”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而且充实了市场供应,增加收入。四季育肥肉牛,要抓冬、春、秋,特别是秋季。

  三、最科学的饲养技术。一是巧选牛,购买1.5~3岁、发育正常、中膘情、健康无病的牛育肥;二是巧驱虫,育肥前用敌百虫1次,按牛体重每50公斤4克。不仅减少了营养消耗,又防止了胃穿孔;三是巧饲喂,育肥时,l天喂4次,先喂料,后饮水,防止水压料不反刍;四是拴系饲养,一牛一槽,一牛桩,拴系40厘米,夜进牛舍;白天拴桩晒太阳,限制运动,减少热量消耗,促其蹲膘长肉。

  四、最适宜的出栏期。1.5~2岁的牛90~100天出栏好;3~4的岁牛80天出栏最佳。

  五、最严格的防疫灭病制度。一是无病早防。办法是:每天打扫牛舍一次;特别是冬、夏,冬季不能让牛卧尿水里,夏季消毒灭蝇,让牛休息好;经常注意观察牛的动态;从采食、饮水、反当等情况发现病情;冬进保温牛舍,保持5℃以上,夏季搭凉棚;每天刷试牛体1次,加快血液循环。二是有病早治。肉牛常见病有下痢、流感、疥癣等,一旦发现及时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