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的基因与基因型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科学研究证明,决定肉牛特征特性的内因就是位于细胞核内染色体上的基因(也称遗传因于)。据推测,1头牛的细胞内有数十万个基因,腿基因位于两套染色体上,其一来源于公牛,另一套来源于母牛。由于基因很多,而且公母牛通过交配而组合形成合子时,基因又有随机分离、组合
  科学研究证明,决定肉牛特征特性的内因就是位于细胞核内染色体上的基因(也称遗传因于)。据推测,1头牛的细胞内有数十万个基因,腿基因位于两套染色体上,其一来源于公牛,另一套来源于母牛。由于基因很多,而且公母牛通过交配而组合形成合子时,基因又有随机分离、组合成对的特性,所以几乎不可能有成数十万对基因完全一样的两个个体,既使双胞胎牛也总是有差别的。所以,人们看到的成千上万只牛,各有各的特性。基因载体――染色体是成对存在的。

  牛的染色体有30对,即60条。其中有1对为性染色体,其余29对染色体为常染色体。公牛的性染色体用XY表示,而母牛的性染色体则用XX表示。肉牛的X染色体较长,而Y染色体比x要小很多。成对的基因,也称基因型。如XY与XX为不同的基因型;而前者表现为公牛,后者则为母牛,公母牛即是该两种不同基因的表现型。

  在肉牛群中,有一种很矮小的个体不时见到,而它的同伴却正常。这种矮个牛,表现为腿很短,脸面凹下,前额突出,生活力及适应性明显下降。据分析研究发现,这是一种遗传缺陷,称为侏儒症。侏儒基因用n表示,而成对的正常基因用N表示。小写n表示隐性基因,即当与N结合基因型为Nn时,侏儒症状不表现出来;只有基因型为nh时,才表现出该症状。抑制n作用的N(又称等位基因)支配机体正常化,称为显性基因。所以NN和Nn基因型个体均表现正常。公母牛基因型均为NN时,其子女基因型也都是NN,因此都是正常牛。但当Nn公牛与Nn母牛交配时,则后代会形成三种基因型(NN、Nn、nn)和两种表现型(正常牛:侏儒牛=3:1),其基因型比例为1:2:1。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