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年龄对肉牛育肥的五种影响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对增重速度的影响年龄对增重速度的影响可分两种情况:一是生长与育肥同时进行,即采用的是持续育肥法;二是生长与育肥分期进行,即采用的是后期集中育肥法。在较高的营养水平情况下,肉牛在第一年即性成熟前生长最快,以后则生长速度减慢。所以在第一种情况下,增重速
  对增重速度的影响年龄对增重速度的影响可分两种情况:一是生长与育肥同时进行,即采用的是持续育肥法;二是生长与育肥分期进行,即采用的是后期集中育肥法。在较高的营养水平情况下,肉牛在第一年即性成熟前生长最快,以后则生长速度减慢。所以在第一种情况下,增重速度也会随年龄的增加而渐减,第二年的增重量只有第一年的70%左右。

  在第二种情况下,前期以青粗饲料为主进行“吊架子”,故增重速度较慢,进入肥育阶段后,在高营养水平的影响下,生长速度较快。体况较瘦的不同年龄的“架子牛”,在舍饲条件下进行充分育肥时,年龄较大的牛,因其胃容量较大而比年轻牛采食量大,因此,增重亦快于
年轻牛。

  对增重经济效益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年龄小的牛增重1000g活重需要的饲料量比年龄大的牛要少,故年龄小的牛增重经济效益好于年龄大的牛。主要原因是:第―,年龄小的牛维持需要较少;第二,年龄小的牛体重增加主要是肌肉、骨骼和内脏器官,年龄大的牛体重增加大部分是脂肪,从饲料转化为脂肪的效率大大低于肌肉和内脏等,年龄小的牛机体含水量高于年龄大的牛。

  对饲料总消耗量的影响在饲养期充分饲喂谷物及高品质粗饲料时,年龄小的牛每天消耗饲料少,但饲养期长;而年龄大的牛,采食量大,饲养期短。

  对放牧效果的影响放牧时年龄较小的牛,其增重速度低于年龄较大的牛,因此大牛放牧育肥的效果较好,而小牛则不理想。原因是小牛的胃容量及消化能力小于大牛。

  对投资效果的影响从投资方面考虑,饲养―两岁的牛比犊牛效果好,因为尽管购牛费用较犊牛高,但―两岁牛具有育肥期较短,育肥期间年消耗的精料占饲料消耗总量的比例小,以及资金周转快等优点,这就决定了购买―两岁的牛育肥比购买犊牛育肥的投资效果好。

  总之,购买牛时,对年龄要慎重考虑。当计划采用快速肥育法(饲喂3个月~4个月便出售)时,则应选购一两岁的架子牛而不宜选购犊牛;计划越冬后第二年出栏时,则应选1岁左右的牛,而不宜选购大牛,因在冬季大牛用于维持需要的饲料太多,饲料报酬太低;当需要利用大量粗饲料、少量的精料时,即采用低精料长周期饲养制度时,选购两岁牛(粗饲料利用能力强)较犊牛有利。可见,选购育肥牛时,把年龄和饲料效益、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在一起
考虑是很有必要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