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行业点评 > 秸秆养牛带动台儿庄牛业发展

秸秆养牛带动台儿庄牛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08-03 11:43  来源:三农在线
摘要:  前不久,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30个存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户)领到了价值近30万元的35台(套)秸秆处理机械,养牛大户代表孙发均说:“有了秸秆处理机,俺会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养牛业。”

  前不久,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30个存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户)领到了价值近30万元的35台(套)秸秆处理机械,养牛大户代表孙发均说:“有了秸秆处理机,俺会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养牛业。”

   台儿庄区是山东省重点粮食主产区之一,主要秸秆和谷物饲料价格较周边地区低7%~12%,年产农作物秸秆50万吨。为把秸秆养畜这篇文章做大做强,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台儿庄区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购置的青贮机械享受农机补贴政策;在项目资金向规模养殖示范场(户)倾斜的同时,区政府对每新建一个标准化养殖小区给予一定的补助,并奖给铡草机1台,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投资养殖小区。去年该区新建成奶牛养殖小区3个,肉牛小区5个。

   为了让广大农户掌握有关秸秆氨化、青贮、微贮和养殖知识,台儿庄区畜牧水产局抽调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举办相关技术培训,特别是在青贮氨化的适宜季节,巡回到村、户、场等青贮一线,进行相关技术的指导服务,使广大群众会青贮、会管理、会使用,并编印和发放《秸秆微贮饲料的制作方法技术》、《秸秆青贮须把握五大环节》、《农区秸秆饲料养牛配套技术措施》、《家畜饲喂氨化秸秆注意事项》、《秸秆饲养育肥牛技术》等技术资料2500册。去年台儿庄区共青贮秸秆27.5万吨(鲜重),氨化秸秆6万吨,秸秆处理利用率达38%;新建青贮池1.4万立方米,增加青贮容量8400吨。

   台儿庄区通过大力推广秸秆养畜综合配套技术,提高了养殖户特别是养殖大户的科学养畜水平;通过依靠科技,牛羊品种质量大幅度提高;还通过按照“龙头企业+ 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全区草食家畜的规模化发展进程。全区现已发展市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4家、奶牛养殖基地2个、大型乳制品加工企业1家、畜牧合作经济组织120个,是全市唯一的奶业基地,占全市奶牛养殖量的70%。去年该区畜牧业产值4.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7.5%;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175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1%。被评为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

相关阅读: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