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行业点评 > 合作“生金”——桦甸市嘉源养牛合作社发展启示

合作“生金”——桦甸市嘉源养牛合作社发展启示

发布时间:2010-10-20 17:30  来源:吉林日报
摘要:2009年初,我省启动畜牧业3年攻坚战,在政府的帮扶和政策的关爱下,全省各地牧业养殖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可如何扩大养殖规模,创建资金平台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桦甸市桦郊乡成立养殖合作社,把一家一户的养殖户集结起来,形成规模、合力,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短

2009年初,我省启动畜牧业3年攻坚战,在政府的帮扶和政策的关爱下,全省各地牧业养殖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可如何扩大养殖规模,创建资金平台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桦甸市桦郊乡成立养殖合作社,把一家一户的养殖户集结起来,形成规模、合力,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短短2年时间,合作社年纯收入达 1260万元,该乡的做法给我们以启示。

说到桦郊乡的养牛合作社,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桦郊乡解放村党支部书记魏清义。还是在2005年,针对桦郊乡域内森林茂密、草资源丰富的优势,魏清义号召村民发展黄牛产业。为了给村民趟路子,他同村民赵凤明一起投资7.4万元,购买了20头黄牛育肥,4个月后, 净赚了1.7万元。村民看到养牛赚到了钱,便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发展养殖产业。但由于养殖户分散经营,生产规模小、技术质量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经济效益不明显,农民增收致富步伐缓慢。

要扩大养殖规模,必须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2008年,在乡政府的扶持下,魏清义组织成立了嘉源养牛合作社,注册资金510万元。

“没有规模就没有市场,单打独斗如一盘散沙,说话没分量,权益难保障。合作经营结成利益共同体,增强了闯市场的信心和实力,更增强了抗风险能力。”说到合作社的建立,桦甸市农资局的负责人这样说。

合作社最主要的任务是破解资金短缺难题,扩大信贷规模。魏清义说,养牛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是养殖户面对的最大难题。合作社成立前,养殖户采用的是“五户联保”信贷体制,但由于贷款数量小,已远远满足不了黄牛产业的规模发展。为此,合作社党支部牵头,建立黄牛产业专项担保基金,用基金作为社员扩大黄牛产业贷款担保,以破解资金短缺的“瓶颈”。同时,制订了担保基金管理办法:批次出栏100头肥牛的会员缴纳基金2万元,贷款上限为50万元;批次出栏50头肥牛的会员缴纳基金1万元,贷款上限为25万元……正是因为有了合作社担保,2009年桦郊信用社给黄牛养殖户共发放贷款2800多万元。

相关阅读: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