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单季晚稻病毒病的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近年来,以水稻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为主的水稻病毒病在我市各地有零星发生,今年黑条矮缩病在特别早播的单季晚稻秧田上已偏重发生。据近期调查分析,预测今年水稻“二
    近年来,以水稻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为主的水稻病毒病在我市各地有零星发生,今年黑条矮缩病在特别早播的单季晚稻秧田上已偏重发生。据近期调查分析,预测今年水稻“二病”为中等发生,局部仍有偏重流行可能。为切实保障我市粮食安全,须做好水稻二大病毒病的防控工作。

    一、充分认识水稻二大病毒病防控的重要性

水稻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是以灰飞虱为主要传播媒介的病毒病,水稻一旦发病,难以防治,甚至导致绝收。水稻黑条矮缩病自1998年发生以来,全市稻区都已有零星发生,水稻条纹叶枯病自2007年在我市粳稻田发现,今年仍有可能发生。鉴于目前我市种植的粳稻品种基本不抗条纹叶枯病、籼稻品种不抗黑条矮缩病,在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发生地区仍存在一定的带毒灰飞虱,且有局部虫量较高的实际情况,各地要充分认识水稻病毒病危害的严重性、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水稻病毒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全面落实控制措施,保障水稻生产安全。

    二、立足预防为主,落实综合防治技术

水稻病毒病重在预防。各地要按照“切断毒链、治虱防病、综合治理”的策略,抓住水稻秧田期和本田期灰飞虱传毒的关键环节,狠治灰飞虱,控制病害流行。

    (一)加强苗床和播栽期管理。“二病”可能重发地区,在水稻播栽期上应提倡同期播种、适当推迟,避免零星田块早播。条纹叶枯病重发区应推广机插秧和直播稻等轻型栽培技术,在适宜播期内,适度推迟播栽期,避开一代灰飞虱成虫迁移传毒高峰期。今年一代灰飞虱成虫高峰预计在5月中旬至下旬,直播单季晚稻播种期宜掌握在6月上旬。秧田要远离麦田和上年发病重的冬闲田,提倡集中连片育秧,控氮、稳磷、增钾,防止水稻秧苗过嫩过绿,诱发灰飞虱集中传毒危害。

    (二)防治秧田和本田前期灰飞虱。采取“治越冬虫源田保秧田、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办法,防止灰飞虱传毒。

    1.抓好麦田和冬闲田一代灰飞虱防治。对灰飞虱虫量较大冬闲田,结合化学除草,通过添加毒死蜱杀虫剂防治;对灰飞虱虫量较大麦田在后期用敌敌畏拌毒土熏蒸。

    2.全面开展药剂浸种、拌种。结合水稻种传病害防治,大力推广高含量吡虫啉、氟虫腈(锐劲特)或丁硫克百威拌种药剂浸(拌)种,控制秧苗早期灰飞虱传毒。

    3.狠治秧田期一代灰飞虱成虫。选择持效性较好的氟虫腈、吡蚜酮等,与速效性较好的毒死蜱、敌敌畏等结合使用。移栽前2-3天用好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

    4.适期防治本田前期灰飞虱。直播稻田灰飞虱防治于播种后7-10天(秧苗露青)用药。移栽稻本田期用药间隔期与防治次数,根据水稻品种抗病性、带毒虫量确定,如虫量大、品种高度感病,应缩短间隔期,增加用药次数。在治虱防病时,选用菌克毒克等病毒钝化剂预防1-2次,可提高植株抗病毒能力。要注意交替用药,延缓灰飞虱抗药性产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