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化学除草五注意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在稻田化学除草中注意选择合适的除草剂、掌握最佳施药适期、严格按照安全有效剂量用药和注意施药环境对药效和稻田安全性的干扰及采用正确的施药方法,是确保除草效果良好和对水稻安全的关键。 一、注意掌握使用除草剂的基本原则稻田使用除草剂应注意掌握的三项基本原则
    在稻田化学除草中注意选择合适的除草剂、掌握最佳施药适期、严格按照安全有效剂量用药和注意施药环境对药效和稻田安全性的干扰及采用正确的施药方法,是确保除草效果良好和对水稻安全的关键。

    一、注意掌握使用除草剂的基本原则 稻田使用除草剂应注意掌握的三项基本原则:

    一是要根据稻田类型选择合适的除草剂,秧田、直播田、抛秧田和人工栽插田要区别对待,秧田、直播田和抛秧田不能选用含有乙草胺、甲磺隆的除草剂如乐草隆、精克草星、稻草畏及灭草王等,这些除草剂只适用于人工栽插田,如果没有分清稻田类型,乱用除草剂,稻田化学除草往往都不能取得预期效果。

    二是要按照除草剂说明书上规定的杀草范围选择对路的除草剂,有的除草剂只对单子叶杂草(俗称窄叶草)如稗草等有防效,有的除草剂只能杀死双子叶杂草(俗称阔叶杂草)如鸭舌草等。

    三是要根据稻田的杂草种类,也就是说依据需要防除的杂草对象选用除草剂。这是确保除草效果所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二、注意选择最佳施用时期 

    一是要选择在杂草对除草剂最敏感期施药,才能提高除草效果。二是要选择在水稻对除草剂抗耐力最强的生长期施药,才能确保禾苗安全。一般来说,杂草在种子萌发阶段及幼苗期对除草剂最敏感,除草效最易发挥药效作用;水稻在芽期和4叶期前对除草剂最敏感,容易产生药害,这些生育阶段施用除草剂应注意药剂的浓度。 

    三、注意按照除草剂的安全有效剂量及稻田的实际面积计算用药量 

    不同除草剂防除稻田杂草所需的药量差别很大,特别是一些用药量很少的除草剂,药量用不准,用多了易产生药害,用少了达不到除草的效果。为此,要严格按照各种除草剂的安全有效剂量及稻田的实际面积计算用药量。 

    四、注意施药环境对除草剂药效及安全性的影响 

    一般而言,有机质含量高的稻田,土壤对除草剂的吸附作用强,用药量可酌情增加;在气温高时除草剂的药效易发挥,用药量应适当减少,反之则适当增加;露水未干时,不宜施药,特别是不宜撒施药土,以免禾叶上沾药多而产生药害。光照的强弱对除草剂的影响亦较大,取代脲类和均三氮苯类除草剂是典型的光合抑制剂,施药后若遇上几天强光照,可提高除草效果,而五氯酚钠则见光易分解,宜在阴天施用。 

    五、注意采用正确的施药方法 

    稻田施用化学除草剂,常用的施药方法有喷雾和撒施两种。究竟采用那种方法施药应根据除草剂的品种而定,一定要按说明书规定的方法进行施药。喷雾一般用于触杀型的除草剂,要求做到均匀喷雾,不重喷,不漏喷;撒施应采用两级稀释的方法,与细沙土或肥料拌匀后均匀撒施。施药后要按说明书上的要求管理田间水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