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西瓜、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2004年我们在岚下乡岚下村建立了百亩粮经轮作示范片,推广西瓜一稻高产栽培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测产,早季西瓜平均产量每亩2800kg,纯收入1200元;晚季水稻每亩平均产量480kg,纯收入600元。现把示范片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早季西瓜栽培技术 1
    2004年我们在岚下乡岚下村建立了百亩粮经轮作示范片,推广西瓜一稻高产栽培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测产,早季西瓜平均产量每亩2800kg,纯收入1200元;晚季水稻每亩平均产量480kg,纯收入600元。现把示范片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早季西瓜栽培技术

    1.1 选用良种,适时播种 选用台湾早春红玉和黑蜜五号无籽西瓜品种。早春红玉浸种催芽时间是2月12日,2月18日播种;黑蜜五号浸种催芽时间是3月5日,为了提高无籽西瓜的发芽率,可采用人工轻轻地嗑开瓜籽,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的方法,用塑料小棚覆盖。

    1.2 施足基肥,整地移栽

    1.2.1 整地施肥 西瓜作畦采用单行窄畦,畦宽2m,沟宽0.5m,肥料集中施在种植行下或穴下,一般每亩施厩肥2000~2500kg,人粪尿1500~2000kg,并加入过磷酸钙15~20kg,草木灰50~100kg。

    1.2.2 株行距 早春红玉于3月10日移栽,双蔓整株留2个瓜以上,株距40cm每亩栽560~900株。黑蜜五号于4月5日移栽。留单瓜,株距60cm,每亩栽植400~600株。

    1.3 加强田管,合理追肥

    1.3.1 中耕是在定苗后开始,一般是间苗、松土、培土三者结合进行,在蔓长30cm时追1次重肥后再培土。追肥每亩用磷肥5kg加硫酸钾2kg加硼砂0.5kg对水浇施,氮、磷、钾比例前期控制在2∶1∶1,后期控制在1∶1∶2。在特别干旱季节需要灌溉,南方西瓜生长期间雨水较多,要开好三沟做好排水工作。

    1.3.2 西瓜整枝方法有单蔓、双蔓和三蔓等,一般采用双蔓或三蔓整枝。在主蔓长到30cm以上时,双蔓整枝在基部选一个健壮侧蔓,三蔓整枝留二个健壮侧蔓作为副蔓或预备蔓,其余侧蔓可除去。早熟早春红玉小型品种,在一般情况下,平均留1.5~2.0条侧蔓供应一个果实生长为宜,故用三蔓结双瓜的整枝方法最为经济,效果最好。大型品种以2~3蔓留一个大瓜为好,单位面积株数虽少,但茎叶多,单瓜重,品质好。

    1.3.3 当蔓长30cm时,应进行理蔓,使其分布均匀,并在节上用土块压蔓,促使产生不定根,固定叶蔓,防止相互遮光和被风吹断,伤根损叶,以后每隔5~6节压1次,直至蔓叶长满畦面为止。为防止碰断脆嫩瓜藤,整枝、压蔓都应在下午进行。

    1.3.4 西瓜用人工授粉可增加结果数量,其方法是在清晨雌花开放时,将附近的雄花采下来,摘除花瓣,见花药开裂,花粉很多时,用毛笔将花粉轻轻涂在雌花柱头上。

    1.3.5 早熟品种可留第二、三朵花,晚熟种留第三、四朵花,当瓜结住后,再从中选留一个瓜。

    1.4 加强病虫防治

    西瓜的主要病害有枯萎病、炭疽病、病毒病、白粉病,主要虫害有小地老虎、蚜虫、黄守瓜、瓜蛆、潜叶蝇等。病害防治的方法:一是农业防治实行水旱轮作、推广西瓜嫁接技术和种子消毒。二是药剂防治方法:①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病穴内用石灰或50%代森铵400倍液消毒。②发病初期可在根际浇50%代森铵500~1000倍液。③5~7月西瓜生长期间每隔7~10天交替使用70%托布津1000倍液、25%多菌灵500~700倍液、50%代森锌1000倍液、等量式波尔多液等防治。

    虫害的防治:对小地老虎、瓜蛆、黄守瓜可采用早春多耕多耙消灭虫卵,用糖醋诱蛾消灭成虫;红蜘蛛、潜叶蝇可喷40%乐果1000倍液或喷8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防治。

    1.5 适时采收

    西瓜成熟度可以通过算、看、听、测等多种办法鉴定,做到适时采收。

    2 瓜后稻栽培技术

    2.1 选用优质高产良种特优73组合,其具有耐肥,抗螟虫性较强,丰产性好等特点。

    2.2 适时播种

    根据早季西瓜的成熟期适时播种,早春红玉的收获期在6月20~25日,水稻播种期定在5月20~25日;黑蜜五号收获期在6月25~30日,水稻播种期定在5月30日至6月5日,每亩用种量1kg,秧龄以不超过35天为好,秧苗一叶一心时用0.03%的多效唑喷施。

    2.3 施足基肥,适时移栽

    由于前作为旱地作物,土壤通透性好,肥力较高,基肥可适当少施,亩用碳铵25kg。西瓜收获后及时灌水耕田、移栽。

    2.4 加强田管,合理追肥

    2.4.1 水稻插后3~5天,亩追施碳铵30kg,加过磷酸钙25kg或尿素20kg。水稻进入幼苗时期,亩施尿素5kg,加氯化钾10kg。

    2.4.2 水稻插后5天左右,亩用丁草胺乳油150g拌细沙土或拌尿素施下,并保持一定的水层。

    2.4.3 水稻插后保持一定的水层,进入分蘖期后以浅水促蘖,生长后期干干湿湿,以湿为主。

    2.5 加强病虫害防治

    注意防治二化螟、三化螟、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