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草莓-莴笋多元多熟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巴州区白云乡,去年集中成片示范种植了水稻-草莓-莴笋多元多熟高产栽培技术农田300亩,获得亩平1.2万元的好效益。现将主要作法介绍于后: 1.深沟高厢除湿害。改善排水系统、降低土壤湿度,是战胜湿害、减轻病害、提高土壤功能作用的基础措施。在水稻收获后,划厢开沟,
    巴州区白云乡,去年集中成片示范种植了水稻-草莓-莴笋多元多熟高产栽培技术农田300亩,获得亩平1.2万元的好效益。现将主要作法介绍于后:

    1.深沟高厢除湿害。改善排水系统、降低土壤湿度,是战胜湿害、减轻病害、提高土壤功能作用的基础措施。在水稻收获后,划厢开沟,一般厢宽250厘米,沟深30~34厘米,沟宽27厘米,使厢沟排尽地表水,主沟沥干耕层水,背沟切断外来水,边沟疏通全田水,达到明水自流、暗水自降,雨住田干的标准。

    2.选择对路优质品种。在品种选择上,草莓应以童子1号为主,适当搭配其它高产、抗病优质品种,水稻以D优168、宜香优1577为主体,适当搭配菲优多系1号等高产优质品种。莴笋以竹叶青为主,适当搭配其它高产优质早熟品种为宜,在肥料施用上,以有机肥为主,化学肥料为辅的施肥原则,一般亩用牛踏肥1500~2000千克,有机钾肥8千克,有机磷肥25~30千克,有机锌肥0.5千克,有机硼肥0.3千克,拌均一次性深施作基肥。

    3.起垄作厢,严格盖膜。一是规范做厢。起垄作厢上,在250厘米中起垄厢三个,垄宽67厘米(垄与垄之间17厘米),在垄厢中开一条宽27厘米、深20~30厘米的一个底肥沟,把所配好的底肥一次性施入沟内后,再亩施优质水肥1600~2000千克,复土做厢,垄高20厘米、垄边10厘米,使其厢面形成“弧型”为宜,并检净石块、杂根,随即盖膜。二是科学盖膜,在盖膜上,做到“严、紧、实”。即:“严”是地膜紧贴地面,不留空隙;“紧”是地膜纵横向边度适度拉紧,以保护地膜,提高保湿除草效果;“实”是将地两边垂直埋入厢两边土中并踩实,达到不呼风漏气为佳。

    4.规范移栽。①水稻,海拔600米区域,在3月5日播种,4月20日移栽。栽前亩用有机肥1500千克,有机磷25千克,有机钾9千克、锌肥2.5千克一次性深施作基肥。其规格上田24厘米×(27厘米+34厘米),中田24厘米×(27厘米+30厘米)亩植2万窝左右。8月底到9月上旬收获后,深沟高厢,一般厢宽250厘米、沟深30厘米、沟宽30厘米,精细整地,抢栽一季莴笋。

    ②莴笋,在8月上旬播种,9月下旬移栽前亩用有机肥1500千克,过磷酸钙30千克,莴笋专用肥30千克,混匀一次性深施作基肥。其规格,行距40厘米、窝距34厘米,亩植5000株左右。10月底至11月初收获后,随即整地培肥,抢栽一季地膜草莓。

    ③草莓。在8月下旬排苗。11月上旬移栽,在250厘米内栽三厢草莓。每厢宽67厘米(厢与厢之间17厘米),在厢中开一条施肥沟,把底肥一次性施入沟内,再每亩施优质水肥1600~2000千克后,复土做厢,把厢面做成“瓦背型”,并捡去石块和杂根。在规范移栽上,67厘米内,栽双行错窝单株,苗子分等,打孔移栽。其规格窝距34厘米、行距60厘米、亩植3000~3500株为宜。

    5.科学管理。①水稻在田管上,主要采取“早、稳、补”的措施即:“早”是早施分蘖肥,争早蘖,争大穗。水稻移栽20天后,要及时追肥,一般亩用尿素5~10千克,对水肥1500~2000千克泼施,分蘖后,要看苗追肥。“稳”是稳施穗肥。这次追肥,要根据水稻“三黄三黑”规律看苗施肥。“补”是补施饱粒增重肥,抽穗前10天是补施饱粒增重肥的最佳时间,一般亩用“920”一克,对水30~40千克,叶面喷施,有利齐穗,在扬花前期和末期,分别用96%以上的磷酸二氢钾液,叶面喷施,亩0.3%~0.4%肥液50~60千克。

    ②莴笋。在管理上,采取“勤、重”措施。“勤”是追肥水,当莴笋移栽成活后,每隔3~5天追施肥水一次,一般每亩用尿素3~5千克,磷酸二氢钾1千克,加清粪水1600千克窝施,莴笋以移栽到拔节的管理目标是“攻”为主,其次是看苗施肥。“重”是重施拔节壮茎肥。一般亩用尿素8~10千克,加磷酸二氢钾1~2千克,对水肥1000~2000千克窝施,有利提高商品质量,每7~10天追施一次,其次是清沟排湿,并注意各个时期的病虫防治。

    ③草莓。在11月中下旬移栽成活后,还要起拱复二层膜,使草莓在膜内空间生长,一般拱高30厘米为宜,若温度降到零下5度以下,还要搭草帘保温。翻春后,温度逐步回升,要查苗补缺,一般亩用尿素3~5千克,加96%以上的磷酸二氢钾0.5千克,加清粪水50~60千克,用化肥深施器深施,3月中下旬揭去第一层保温膜,再亩用氧化钾0.5~1千克,加有机磷肥0.5~1千克,对粪水50~60千克,用化肥深施器深施,在开花前,亩用0.3~0.4%的磷酸二氢钾液,加50~60毫克的叶面宝,叶面喷施促大果,4月初再施一次挂果肥,一般亩用尿素5千克,加磷酸二氢钾1~1.5千克千克,粪水50千克,用化肥深施器深施。分批采果,在挂果前,平铺一层膜,以免污染产品,并注意各时期的病虫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