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力推广稻草还田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大力推广稻草还田,是养分从土壤-作物-土壤循环利用的最经济有效途径之一,不仅对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改善土壤钾素和硅素营养条件,平衡作物营养,缓解我国钾肥资源不足和化肥价格涨幅过快的矛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大力推广稻草还田,是养分从土壤-作物-土壤循环利用的最经济有效途径之一,不仅对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改善土壤钾素和硅素营养条件,平衡作物营养,缓解我国钾肥资源不足和化肥价格涨幅过快的矛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稻草有机质含量高,―般干稻草有机质含量为40%,还田后有利于土壤有机质的积累和更新。据我们连续 3年定位试验结果表明:每667平方米施用干稻草150公斤,每年在晚稻收割后取土壤测定,土壤有机质含量是逐年增加的,第1年增加量较高,为0.11%~0.12%,3年平均增加量为0.06%~0.09%。从土壤腐殖质构成来看,稻草还田后,游离态、松结态、稳结态和紧结态腐殖质都有增加,其中以游离态和松结态腐殖质增加的比例较大,第2年和第3年各种形态腐殖质的累积也是如此。这说明稻草还田不仅能使土壤腐殖质的数量得到增加,而且腐殖质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2.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 由于稻草还田使土壤有机质的积累增加,这些有机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一系列分解转变过程形成腐殖质,它与黏土矿物团聚成有机―无机复合胶体,因而土壤结构得到改良。定位试验结果表明:每667平方米稻田连续3年施用干稻草150公斤,在晚稻分蘖期测定植株速效钾含量,其速效钾含量比未施的每公斤高243毫克,早稻草还田的晚稻植株比对照高3厘米~8厘米,抽穗期提早2天~4天,结实率比对照提高3.8个百分点,叶片胡麻叶斑病明显减少,无缺钾症状。

    4.提高土壤有效硅的含量试验结果表明:每667平方米稻田施用干早稻草150公斤,在晚稻各生育阶段分6次取样测定土壤有效硅含量,其平均结果,稻草还田的比未施稻草的每公斤土壤其有效硅含量高75.8毫克稻株吸硅量分3次分析平均结果,每公斤稻草还田的稻株吸硅量比对照高22克。

    5.增强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稻草还田后,由于土壤中新鲜碳源骤增,可供土壤微生物生命活动的有机能源增加,各类群微生物大量繁殖,稻草还田结合施用氮肥的,磷、氮比协调,微生物增殖量更大。晚稻分蘖期测定土壤微生物总量,早稻草还田的比不施稻草的土壤中微生物总量高64.8%。

    6.增强土壤酶的活性 土壤中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是土壤中酶形成和积累的基础。稻草还田后,土壤微生物大量增加,土壤中过氧化氢酶、转化酶的活性显著提高。由于酶促反应增强,这就加速了土壤中有机质的分解和矿物质养分的转化,土壤中氮、磷等营养元素的利用率得到提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