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巧用除草剂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杂草与水稻植株争肥、争水、争光、争空间,给水稻生产带来极大的危害。使用化学除草剂除草既能有效地解决草害问题,又能减轻劳动强度,已成为防除水稻杂草的主要方法。 施药适期稻田杂草的发生规律一般是移栽秧苗后7天~10天出现第1次萌发高峰期,此批杂草主要是稗草、
    杂草与水稻植株争肥、争水、争光、争空间,给水稻生产带来极大的危害。使用化学除草剂除草既能有效地解决草害问题,又能减轻劳动强度,已成为防除水稻杂草的主要方法。

    施药适期 稻田杂草的发生规律一般是移栽秧苗后7天~10天出现第1次萌发高峰期,此批杂草主要是稗草、千金子等禾本科杂草和异型莎草等一年生莎草科杂草。移栽后20天左右出现第 2次萌发高峰期,这一批杂草以莎草科杂草和阔叶杂草为主。杂草第1次萌发高峰期的数量大,发生早,危害性大,是防除的主攻目标,应立足早期用药,即芽前芽后施药,除茎叶处理剂外,一般要在杂草3叶期以前施药。

    药剂选择 稻田杂草混生,以稗草、鸭舌草、节节菜、眼子菜、牛毛毡、矮慈姑等杂草为主,用药时要针对田间杂草发生状况选用见效快、效果好、无残留的除草剂。目前以苄?丁、快杀稗、稻无草、丁草胺等为常用除草剂。

    使用方法 秧田施药以秧苗2叶复水前即稗草二三叶期为佳,直播田在秧苗二三叶期施药,移栽田和抛秧田在移栽后7天~10天即稗草二三叶期施药。施药前1天排干田水,施药后一二天复水,保持浅水层5天~7天。施药量和施药方法应按各除草剂使用说明进行。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