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优质专用水稻品种品星1号的高产栽培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一、品种来源品星一号是日本优质米品种一见钟情(一目惚)和舞姬的杂种第8代幼穗体细胞无性系后代中筛选育成的优质米新品种。品星一号于2002年1月审定为吉林省主要推广的优质米新品种,并统一编号为“吉粳81号”;2005年得到国家品种保护权。品星一号在2002年吉林省第三
    一、品种来源 品星一号是日本优质米品种一见钟情(一目惚)和舞姬的杂种第8代幼穗体细胞无性系后代中筛选育成的优质米新品种。品星一号于2002年1月审定为吉林省主要推广的优质米新品种,并统一编号为“吉粳81号”;2005年得到国家品种保护权。品星一号在2002年吉林省第三届优质米评选活动中,大米外观、食味、仪器分析的营养品质及综合分数,在参评的22个品种中,位居第一,米质明显优于其它参评品种,与日本的优质米相等。所以,被评为吉林省第三届优质、专用水稻新品种,同时荣获吉林省优质米奖杯和奖状。目前在吉林省绿色有机水稻生产上首选的品种就是品星一号。

    二、主要特点 品星一号大米的外观与食味明显好于其他品种,是高产、抗冷的特级优质米新品种。米粒外观透明,米饭油亮、松软可口、不回生、食味极佳。因此,在吉林省第三届优质米评选中,品星一号大米的外观、食味、仪器分析的结果及综合分值,在参评的22个品种中,都位居第一。是稻农调整优质米种植结构,生产有机、绿色、无公害优质大米,增加收入的最理想品种,也是各个米业公司定单农业的首选品种。

    三、主要特征 品星一号生育期141天。株高95厘米,分蘖力强,主穗粒数150粒,结实率95%。粒型较长,颖尖有稀长芒,千粒重27克左右。品星一号是属于穗数型品种,出穗后成熟快,耐冷性强。主要缺点是成熟后期,在高肥条件或6月中、下旬施用氮肥的条件下容易倒伏。产量潜力每公顷可达1万公斤左右,在少使用化学氮肥的情况下,品星1号的单位面积产量与一般的水稻高产品种相接近。由于品星一号(吉粳81号)是优质、专用型品种,最适合于有机、自然农法的栽培。所以,对大米品质要求较高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平原地区,近几年所种植的品种几乎都是品星一号(吉粳81号)。

    四、栽培技术要点 生产优质大米,最关键的技术措施是减少施用的氮肥数量。一定要作到良种良法配套,要根据品种的特征特性进行科学的栽培管理,才能获得高产稳产。

    1.稀播育壮秧 在吉林省一般4月10日左右播种,每平方米播催好芽的湿籽4两左右,盘育苗每盘播湿籽1.2两。出苗至一叶一心期尽量少浇水,早通风,棚温控制在23℃左右。秧苗达到3.5叶、1~2今分孽时插秧。育壮芭的关键技术是:稀播、控温、控水。最好是采用钵育苗法(抛秧盘育苗),人工进行移栽,增加穗数来达到高产的目的。

    2.合理稀植 5月20日左右插秧,行株距9×5~6寸,每穴插3苗。尽量浅插。在肥力较差的地块可适当密植,采用9×4寸的行株距为宜。

    3.施肥 ①施氮肥量:栽培晶星一号时,必须减少氮肥的使用量,比一般高产品种要减少15%左右的施用量,以预防倒伏及病、虫害的发生。这样能在节约肥料的条件下,也能获得与高产品种相接近的产量。另外要增施磷肥和钾肥,磷肥和钾肥的施用量要超过氮肥量的一半,要补施锌肥和微肥。②施肥时间:目标每垧地收稻谷1万6千斤以上的地块,一定要早施氮肥,严禁6月中、下旬施氮肥。6月中、下旬施氮肥,容易助长节间的伸长,植株变高,增加每穗粒数而助长后期倒伏。据调查,吉林省中、西部地区的多数稻农为了增加每穗粒数,习惯于6月中,下旬施氮肥,这是助长倒伏的主要原因。建议将氮肥施用3次:第一次是,结合翻、耙地,施复合肥(施全年总量的一牛以上);第二次是,稻苗返青后,与除草剂一块施氮肥(尿素、氢铵等)。6月下旬或7月初施钾肥和硅肥;第3次是,7月20日左右(出穗前15~10天),在缺肥的地块,用全年施氮肥总量的10%~15%的氮肥施穗肥,防止后期缺肥。如果水稻的长势很好,没有缺肥的表现时不施穗肥。

    4.水管理 插秧缓苗后保持浅水层,在高肥地块,如果不喷施一次多效唑、烯效唑等防倒伏剂时,要从6月末或7月初开始进行排水晒田,肥力中等的一般地块进行湿润灌溉,保持田面干干湿湿。抽穗后要保持30天以上的水层。

    5.防止倒伏 防止倒伏是获得品星一号高产的关键技术。在高肥条件下,防止倒伏的最好方法是喷施一次多效唑、烯效唑、矮壮素等防止倒伏的药剂。在6月底或7月初幼穗分化始期喷施多效唑时,可以缩短基部的节间长度,降低株高,改善群体的受光姿态,即能防止倒伏,又能提高光合效率,进而提高结实率和产量。

    多效唑(MET)的使用方法:每亩(667平方米)用1~2两(50~100克)上海联合化工厂生产的15%多效唑粉剂对水50公斤(浓度是150~300ppm),在水稻的幼穗分化始期(6月底或7月初)进行叶面喷雾。

    烯效唑的使用方法:每亩(667平方米)用0.1~0.2两(5~10克)上海联合化工厂生产的5%烯效唑乳剂(或江苏省张家港市联合化工厂生产的5%烯效唑粉剂)对水50公斤(浓度是15~30ppm),在水稻的幼穗分化始期(6月底或7月初)进行叶面喷雾。

    6.病、虫、草害防治 这是保证稳产高产的必备条件。世上没有绝对抗病、虫害的水稻品种,因此要及时预防和药剂防治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乌米)、二化螟及草害。特别是经常发生稻瘟病的地区和地块,要注意防止稻瘟病。防止稻瘟病的药剂较多,但根据实践的结果:建议采用40%富士一号乳油 (也叫稻瘟灵)或40%富士一号粉剂,因富士一号药剂即能防止稻瘟病,又能促进成熟。其每公顷用药量是1500克(3斤)加水500倍喷雾。打药的次数可根据病情而定。发病较严重的地块可在出穗前一周、出穗期、出穗后10天,共喷2次;发病轻的地块可在出穗期喷一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