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超高产抗病早熟优质水稻-特丰优一号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特丰优一号水稻是吉林省东辽县北方种植研究所独家开发选育的拥有知识产权的高产、抗
    特丰优一号水稻是吉林省东辽县北方种植研究所独家开发选育的拥有知识产权的高产、抗病、优质、早熟新品种。2006年被专家验收组认定,准预试推广。它具有以下优点:特在高抗病虫害,高抗低温冷害;丰在超高产量;优在米质超过或达到国家一级优质米标准。田间综合性状好,熟期适中。它的育成有效的协调了优质与抗病间、高产与早熟间的矛盾。被专家誉为早熟粳稻精品;被稻农称为“五好”稻,即产量好、抗性好、熟期好、长相好。深受试验农友和专家的欢迎。

    特丰优一号生育期125天,需活动积温2450℃。在2003~2006年连续四年的各级品种试验中,产量均比北方同熟期品种增产。2004~2005年参加同积温带对比试验,平均产量860公斤/亩,比对照增产46%。农产种植一般亩产850~900公斤,比普通水稻增产120公斤以上。

    特丰优一号综合农艺性状好,大田生长繁茂,分蘖增生速度快。株型紧凑,剑叶挺直、壮观,株叶形态好,上位穗。后期青秆黄熟、籽粒饱满,熟相好,典型的高产性状。灌浆速度快而猛、整齐。耐盐碱,抗旱耐寒,高抗阶段性低温和障碍型冷害,高抗稻瘟病和纹枯病。主穗长约23厘米,实粒数180粒左右,偏大穗、偏长粒,结实率高,无芒。千粒重约26克,饱满充实。米色清白、整齐、透明,无腹白、无惊纹。米饭油亮松柔、品质好。

    4月中下旬播种,采取旱育稀播。秧田施足基肥,适施断奶肥,巧施送嫁肥,育成多蘖壮秧。5月中下旬插秧,中等以上肥力地块栽插规格为9×6或8×6寸,偏低肥力地块以8×4寸为宜。肥力促控协调群体,增施磷钾肥,氮肥施用原则是:前重、中控、后补。科学管水,适时烤田。浅水插秧,薄水分蘖,深水抽穗,后期干干湿湿。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