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杂交稻新组合“中浙优1号”的高产栽培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中浙优1号(中浙A/航恢570)是中国水稻研究所与浙江省种子公司合作育成的优质超级杂交稻新组合。2004年丽水市莲都区农业局引入该品种在丽新乡咸宜村小面积试种获得了高产。2005年在咸宜村建立了500亩(1亩=667平方米,下同)稳粮增效示范方,前作春大豆、春花生,后作种
    中浙优1号(中浙A/航恢570)是中国水稻研究所与浙江省种子公司合作育成的优质超级杂交稻新组合。2004年丽水市莲都区农业局引入该品种在丽新乡咸宜村小面积试种获得了高产。2005年在咸宜村建立了500亩(1亩=667平方米,下同)稳粮增效示范方,前作春大豆、春花生,后作种植中浙优1号杂交水稻,又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中浙优1号在示范方的种植表现及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种植表现

    (1)产量 经莲都区农业局组织的示范方验收组验收,11丘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达665.42千克,比方外中浙优1号平均亩产560千克增产105.42千克,增产幅度达18.83%。其中范云青户1.4亩高产攻关田亩产达774.8千克,占金火户1.2亩高产攻关田亩产达772.2千克。示范方内一般农户种植的中浙优1号亩产均在600千克左右,普遍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生育期 据观察记载,5月20~25日播种,6月15日前后移栽,一般在8月底~9月初齐穗,9月底~10月初成熟,全生育期133~135天。

    (3)抗性 2005年中浙优1号在生育期间,虽多次遭受台风侵袭,但仍表现生长青秀,示范方内没有发生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纹枯病、稻曲病也较轻,只是成熟期因连日阴雨和台风影响,部分田块出现倒伏现象。

    (4)米质 外观品质好,煮饭时清香四溢,适口性好,米饭冷后不回生,口感极好。

    (5)主要农艺性状 据测定,株高130~136厘米,攻关田亩产达650千克以上田块的有效穗达15~20万,成穗率65%~70%,穗长25~28厘米,每穗总粒数146~187粒,结实率约77.89%,千粒重27~28克。

    2.高产栽培技术

    (1)做好种子处理,适时播种 杂交种子由区粮油站统一供种。播种前抢晴天晒种1~2天,然后用强氯精药剂浸种消毒,以杀灭种子所带的病菌,可有效预防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的发生。根据前作春大豆和春花生的成熟期,再结合中浙优1号的生育特性,确定5月20~25日播种。

    (2)稀播旱育,提高秧苗素质 每亩秧田播种量9~10千克,亩用种量0.5千克,提倡旱育或半旱育秧,以提高秧苗素质。

    (3)短秧龄嫩秧早插 于秧龄20~25天、叶龄5~5.5叶时移栽。

    (4)少本稀植 提倡单本插秧,密度18~23厘米×28~33厘米,每亩栽插9500~11500丛。

    (5)因地制宜,配方施肥 根据中浙优1号的需肥特性,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行施肥,先对土壤取土化验,根据土壤养分含量,确定示范方的施肥方案:全方采用水稻专用肥50千克打耙面作基肥,插秧后5~7天结合除草,施尿素8~10千克促蘖,并亩增施氯化钾5~8千克,以壮秆防倒伏;抽穗前7~10天看苗施好穗肥,一般亩用尿素3~4千克;齐穗后每隔5~7天用0.2%磷酸二氢钾加叶面宝叶面喷施2次,以促进籽粒饱满,提高结实率。

    (6)湿润灌溉,控苗壮秆 移栽成活后田间以湿润灌溉为主,以利于根系生长发育,当分蘖数达到25~28万时及时搁田控制无效分蘖,以促进壮秆大穗和减轻病虫为害。齐穗后湿润灌溉,活水养稻至成熟,以防早衰,促进籽粒饱满。

    3.病虫害综合防治

    由于2005年水稻生育期内气候异常,台风频袭,阴雨天偏多,气温偏低,导致褐稻虱暴发,卷叶虫发生偏重。台风过后,我们重点抓了纹枯病、稻曲病和白叶枯病及稻飞虱、卷叶虫的防治。在防治上严格执行无公害技术,选用低残留的敌敌畏、吡虫灵、毒死蜱和三唑酮等农药防治。对暴发的稻飞虱,选用敌敌畏等对口农药,加大药液量,增加防治次数,从而有效地避免了褐飞虱大暴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