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春水稻育苗防烂秧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在早春水稻育秧时节,往往出现低温寒潮或阴雨连绵,如秧田水层管理不当,可造成秧苗衰弱,根部吸收能力减退,苗体上下水分平衡失调,病菌亦乘苗体虚弱而侵入,从而导致水稻烂秧。其防止措施如下: 透水通气:秧田既要透水,以利种子发芽出苗,又要通气,便于秧苗扎根生
  在早春水稻育秧时节,往往出现低温寒潮或阴雨连绵,如秧田水层管理不当,可造成秧苗衰弱,根部吸收能力减退,苗体上下水分平衡失调,病菌亦乘苗体虚弱而侵入,从而导致水稻烂秧。其防止措施如下:

  透水通气:秧田既要透水,以利种子发芽出苗,又要通气,便于秧苗扎根生长,从而可有效防止烂秧。具体做法:先将稻田耕耙整细,起沟做畦,施足底肥,把畦面泥块打碎,初步耙平;然后放水浸泡,再进一步把畦面整平。

  计划育秧:掌握适宜播期和确定适宜秧龄,以避免烂秧。水稻正常出苗所需的温度为15℃,因此在露地育秧时,当气温稳定上升到12℃时开始播种为宜。若育秧早,气温较低,稻苗生长慢,秧龄宜适当长些;若育秧晚,气温较高,稻苗生长快,秧龄则宜短些。

  稀播匀播秧田播种量应根据秧龄长短及育秧时节气温高低而定。原则上要求稀播匀播,使每株秧苗都能得到足够的阳光、空气和养料,茁壮生长。如播种过密,则会造成后期秧苗受光量减少,影响同化作用,发根力降低,苗体不壮,易烂秧。一般情况下,春稻田20天以内的小苗,每亩下种180~200公斤;秧龄30天左右的大苗,每亩下种80~100公斤。

  培育壮秧:培育壮秧是水稻高产的基础,也是防止烂秧的前提。可采用湿润育秧办法培育适龄壮秧。在立苗期,一般只在秧田沟中灌水,保持田面湿润通气,而不灌水上田面,促使种子迅速生根立苗。在扎根期,要灵活掌握水层,防冻防晒。保持秧田既有水又通气,以利扎根保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