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盘育秧为何易出现黄苗死苗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软盘旱育抛秧是早稻增产的一项新技术,但在育秧过程中容易发生黄苗死苗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苗床选择不当。有的地方旱地少,不少农户为了移栽方便,每块大田都在田边搞一点秧床作为旱育秧地,往往造成前期是旱播育秧地,而中后期耙沤大田时秧床
    软盘旱育抛秧是早稻增产的一项新技术,但在育秧过程中容易发生黄苗死苗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苗床选择不当。有的地方旱地少,不少农户为了移栽方便,每块大田都在田边搞一点秧床作为旱育秧地,往往造成前期是旱播育秧地,而中后期耙沤大田时秧床被水浸泡,造成旱播湿管,影响秧苗根系发育而出现黄苗或死苗。有的选择生地、薄地作苗床,年前又不注重苗地培肥,秧苗根系吸收不到足够的营养,限制了生长发育,因而形成黄苗。因此,应选择地势平坦、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菜园地或种过旱作物空闲地做苗床为好。

    2.苗床不平。苗床不平易造成软盘悬空死苗。苗床床面高低不平,软盘不在同一平面上,一些低凹处出现钵体悬空,营养土与苗床水分隔断,太阳一晒便死苗。因此采用旱地或菜地作秧床的,播种前要铲平压实,使厢面平整;采用稻田作秧床的需种一季早熟蔬菜熟化土壤,床土要求上细下粗,厢面平整松软。

    3.营养土配制不当。配制营养土是软盘育秧的关键。有时农户施用未腐熟的生粪,施的多而不匀,土肥不融合,发酵时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对根系生长有害,如直接施用往往会出现烧苗烧根现象,使秧苗枯死。有的营养土内施肥过多或无水撒施造成灼伤死苗。营养土应疏松肥沃,偏粘性,一般以充分冻、晒、无杂草地或菜地土壤,与充分腐熟的酸性土杂肥各半,破碎、拌匀、过筛而成。按每千克营养土加过磷酸钙3克、硫酸钾1克,硫酸锌2.5克,或用少量经充分腐熟的稀薄水粪均匀拌入为宜。

    4.浇水不当。育秧中后期易出现暴晴天气,苗床中央容易出现温度高于40℃而死苗。因此晴天要注意控温降湿,并注意防止营养土发白脱水。如营养土发白要结合揭膜通风降温,淋水抗旱。但浇水过多或长期淹水,根系通透性差,致使秧苗发黄。

    5.大风和病虫的影响。有的软盘育秧因施肥过多过猛,浇水过大,秧苗发生徒长,大风过后,秧苗失水严重而枯黄。还有的因地下害虫危害,或立枯病与病害严重,也会造成秧苗枯死。因此当出现大风天气时,要及时盖好农膜;若出现立枯病可每平方米用70%敌克松3~4克,配成600倍液浇施急救,轻者1次,重者施药2次。

    6.收膜过早。有的农户在气温回升几天后,急忙将农膜全部收回家不再盖膜,到下雨后,秧床水分充足,致使秧苗暴发力在秧田提前出现,叶片出现徒长,插后无明显的暴发力,不利于高产。另外,如遇低温,有的农户嫌麻烦而不及时盖膜又影响秧苗生长,使原来叶色浓绿的秧苗逐渐变成淡绿色或淡黄色,生长势变差,有的甚至出现死苗现象。因此,如遇寒潮要及时盖膜护苗。三叶期天气晴好时,白天可全部打开地膜炼苗,除阴雨天外,实行日揭夜盖,移栽前3天全部撤膜,以增强秧苗的抗逆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