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超级杂交水稻“准两优527”在贵州省遵义县试种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新选育的杂交水稻超高产新组合“准两优527”首次在贵州省遵义县试种获得成功,并将扩大试种500亩。 超级杂交水稻“准两优527”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选育的杂交水稻超高产新组合,这一品种也是袁隆平院士主持的总理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新选育的杂交水稻超高产新组合“准两优527”首次在贵州省遵义县试种获得成功,并将扩大试种500亩。 

  超级杂交水稻“准两优527”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选育的杂交水稻超高产新组合,这一品种也是袁隆平院士主持的总理基金资助项目――中国超级稻育种课题成果之一。

  据了解,这一组合品种具有穗大、粒重、产量高、品质优良、抗逆性较强的特点。去年,“准两优527”在贵州省素有“黔北粮仓”之称的遵义县进行试种100亩,经实地测产,示范点平均理论产量每亩可达810.7公斤,创造了贵州水稻生产上又一高产典型。今年当地还将扩大示范种植500亩,对这一品种在贵州的丰产性、生态适应性和抗逆性等进行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遵义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李明举向记者介绍,在超级杂交水稻的示范种植过程中,农业科技人员非常注重技术配套服务,实行“五统一、二定量、一定时”的服务,即统一品种、统一旱育秧、统一密度、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定量用种、定量施肥;定时预测预报及时防治病虫害。通过科学的肥水管理及病虫防治,“准两优527”超级稻表现长势好、结实率高、株型较为理想。

  农业科技专家对超级杂交水稻“准两优527”百亩示范片进行实测实割验收,132亩共产稻谷97936公斤,加权平均亩产达741.9公斤,达到了预期产量。

  李明举分析,经过测产验收水平计算,132亩平均亩产741.9公斤,亩产值1335.4元,亩纯收入814.4元,投产比1:2.56,比当年遵义县水稻平均亩产531公斤,亩净增210.9公斤,亩增值379.6元,推广种植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他说,今年在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支持下,遵义县将示范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涉及4个乡镇500多农户。

  贵州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维佳说,超级杂交稻试种成功,对贫困人口多、耕地面积少的贵州省挖掘粮食生产潜力,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超级杂交水稻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种植提供了科学依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