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稻瘟病用药五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看品种用药 一般粳稻、糯稻品种发病要重于籼稻、杂交稻。因此,前者施药量相对来说要多些。 二、看天气用药 病菌孢子的形成需要适温和高湿,大量降水或阴雨连绵的天气可为孢子的萌发提供充足的给水条件,有利于孢子的形成和积累,有利于稻瘟病流行,这时用药要按所
    一、看品种用药

    一般粳稻、糯稻品种发病要重于籼稻、杂交稻。因此,前者施药量相对来说要多些。

    二、看天气用药

    病菌孢子的形成需要适温和高湿,大量降水或阴雨连绵的天气可为孢子的萌发提供充足的给水条件,有利于孢子的形成和积累,有利于稻瘟病流行,这时用药要按所需最大剂量用药。

    三、针对水稻生育期用药

    水稻稻瘟病有三个发病高峰期,即水稻分蘖盛期、拔节期、穗期,这三个时期水稻生长发育快、抗病能力差、易感病,是水稻稻瘟病发病高峰期。针对这三个时期,用药量要重一些。防治水稻穗颈瘟一定要在破口期进行。

    四、施氮肥量过多的田块要重施药

    氮肥量施用过多易引起植株徒长,表皮细胞硅质化程度随之降低,使表皮细胞氮和氨基酸含量过高,有利于稻瘟病菌的发育繁殖,诱使稻瘟病发生。

    五、针对水稻抗药性用药

    由于稻瘟病菌对药剂有独特的抗药性,所以,常用药剂如春雷霉素、三环唑、甲基托布津、稻瘟灵、富士一号等防治稻瘟病的药剂,要尽量轮换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