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育秧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育好晚稻秧,是获得晚稻高产的基
    育好晚稻秧,是获得晚稻高产的基础。但近几年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一些地区前作有的是早稻、西瓜,有的是蔬菜、旱粮,前作物成熟期不一致,搭配的连作晚稻品种、播种期和育秧方式也就不一致,给晚稻育秧带来了新的难度。因此,有几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1.播种必须考虑安全齐穗期 晚稻的播种期应掌握“三看三定”:一看前作成熟期,定搭配组合或品种。若前作在7月上中旬成熟,应搭配全生育期 120天左右的常规品种或杂交晚稻组合;前作在7月中下旬成熟,应搭配中早熟组合或品种。二看组合或品种的特性,定播种期。根据水稻特性和安全齐穗的要求,在我省籼稻和杂交晚稻应在9月15日前齐穗,粳稻应在9月20日前齐穗。应按品种或组合的齐穗期推算出播种期,只能提前,不能推迟播种。如搭配生育期较短的品种或组合,应在6月25日前播种,如果搭配生育期长的品种或组合,应在6月12日前播种。三看秧龄期长短,定育秧方式。如果秧龄期在30天以上,应考虑防止秧苗超龄拔节,或带胎插田,形成早穗,最好采用两段育秧,喷施多效唑,防止秧苗徒长。秧龄期在30天以内,应稀播育壮秧,移密补疏,以培育矮壮苗,提高秧苗素质。

    2.防止出现高温烫苗 高温烫苗是晚稻育秧中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但常被忽视。在6月下旬后,我省各地气温均在30℃以上,如秧板不平、低洼处积水,经烈日一晒,中午水温往往高达50℃左右,容易烫伤烫死种谷芽头。因此,要做好秧田平整秧板工作,选择阴天或晴天傍晚播种,播后即踏谷。切忌在高温的白天将秧田泡水。在秧苗3叶期前,不宜灌水上秧板,保持秧沟有水,以秧板湿润为宜。当秧苗长至三四厘米左右,便可白天保持浅水,但水深不应超过最上1片叶的叶环。由于有叶片露在空气中蒸腾散热,并能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便不会出现烫死秧苗的现象。

    3.不可忽视病虫危害 近些年来,在晚稻育秧期间常有暴雨出现,使秧田受淹,白叶枯病、稻瘟病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如防治不力,不仅危害秧苗,而且还会带进大田,造成连作晚稻发病。对受淹的秧田,应抓紧清洗护苗,及时排水。在肥料使用上,要控制秧田氮肥用量,防止用肥过多而造成秧苗过于嫩绿而容易感病。对已发现病株的秧苗,应用叶青双或三环唑喷雾防治。其用法是:防治白叶枯病每667平方米可用20%叶青双75克对水30公斤~40公斤喷雾;防治苗叶瘟每667平方米可用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75克对水30公斤~40公斤喷雾。稻蓟马严重危害晚稻秧苗时,造成叶尖黄化,严重时状若火烧。秧苗期正是水稻以茎叶生长为中心的营养生长时期,新叶不断抽出,稻叶组织柔嫩,特别适宜稻蓟马隐匿、取食和繁殖。当秧田期100株秧苗有稻蓟马150只~200只时,或100株秧苗有稻蓟马卵300粒~400粒时,立即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2000倍液喷洒防治,每667平方米秧田对水量应保证50公斤。

    4.合理使用多效唑 多效唑是一种植物生长延缓剂,用于晚稻育秧,可防徒长,促分蘖,增加秧龄弹性,防插后僵苗,增穗增产。在早稻生长季节明显推迟的情况下,更应重视发挥多效唑在培育壮秧中的调控作用。但近些年来,在使用时出现的问题也多有发生,有的甚至弄巧成拙。在使用中应注意的是:一是要掌握使用范围。秧龄期30天左右的使用多效唑只能矮化秧苗,不能发挥增蘖增穗的作用,使用价值不大。只有6月上旬播种、7月下旬甚至8月初插秧的迟配迟的秧田使用,才有明显的效果。二是抓住施用适期。在秧苗1叶1心期用多效唑喷雾效果最好,最迟不要超过3叶期。三是用药量要严格控制,不能随意增减。一般每667平方米秧田用15%多效唑粉剂200克对水100公斤喷施。四是要求秧田平整,喷前排干田水,喷后24小时复水,均匀喷药,防止重喷或漏喷,以免造成秧苗生长不齐。要注意喷了多效唑的秧田不要留坐蔸秧,拔完秧后经过犁耙再插晚稻秧,否则会导致禾苗植株变矮,造成减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