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警惕低温冷害减少晚稻空壳率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2007年,早稻生产中期低温阴雨、少日照,成熟期相应推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晚稻的早插秧,存在双晚抽穗成熟期相应延迟的情况。在一些地方晚稻施肥存在着碳酸氢铵、尿素用得多,而磷肥和钾肥未能配足施用,给晚稻的提早抽穗也带来了不利影响。因而我们要把预防寒露风的低
    2007年,早稻生产中期低温阴雨、少日照,成熟期相应推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晚稻的早插秧,存在双晚抽穗成熟期相应延迟的情况。在一些地方晚稻施肥存在着碳酸氢铵、尿素用得多,而磷肥和钾肥未能配足施用,给晚稻的提早抽穗也带来了不利影响。因而我们要把预防寒露风的低温冷害作为夺取晚稻高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

    一、寒露风及其危害

    寒露风是指寒露节前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从北方南下危害晚稻的第1次较强冷空气,是晚稻生长后期严重的灾害天气,对晚稻尤其是杂交晚稻影响甚大。如果晚稻遇上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22℃,或日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20℃的低温,偏北风三四级的“寒露风”,就会影响晚稻的正常抽穗、扬花、灌浆和结实。低温冷害在晚稻生育的2个关键时期影响最大:一是减数分裂期籼稻在持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18℃;粳稻在持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19℃;二是抽穗扬花期,籼稻在持续3天以上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22℃,粳稻在持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18℃时,都会造成结实率不高。

    寒露风大致可分为2种天气类型:一种是晴冷天气,空气干燥,伴有3级以上北风,称干冷型;一种是低温阴雨天气,称湿冷型。通常湿冷型比干冷型危害更严重。如果连续3天~5天平均气温低于20℃,则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就会开花少,闭颖多,花粉发育不良,不能正常授精,杂交晚稻还会出现大量“包颈”、不开花现象。灌浆期遇到寒露风,如果低温阴雨天气较长,就会降低晚稻的光合作用,影响灌浆结实,千粒重下降,空秕粒增加,产量降低。因此,寒露风是夺取晚稻高产的主要障碍。

    二、寒露风在湖南省的发生情况

    寒露风在湖南省年年都有出现,只是出现迟早和影响程度不同。湖南省寒露风最早出现在9月上旬,最迟为10月中旬,10月上旬和中旬出现的概率为30%~50%,全省常规晚稻安全齐穗期的保证率80%在9月下旬。湘北、湘西北比湘东南早,高山又比平原早。杂交晚稻遇到的寒露风,平均出现在9月中旬,如沅江市1982年杂交晚稻抽穗扬花期,市农业局在点上观察:9月9日~10日,日平均气温20.2℃,空壳率为26.1%,9月11日~12日,平均气温20℃,空壳率为48%,9月13日~14日,平均气温20.6℃,空壳率为61%。这表明空壳率随着低温时间的延长和温度的下降而增加。要克服寒露风危害,当前晚稻生产有3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在暖冬凉夏”的异常气候下,如处暑前后出现21℃~25℃低温阴雨天气,会不会发生寒露风危害,值得警惕;二是早稻生育期间气温时高时低,早稻普遍迟发、迟熟和迟收,影响晚稻按时插秧的情况下,应考虑寒露风的危害;三是部分地区受到洪涝灾害后,有的用早稻品种作倒种春翻秋栽培,或晚稻品种重育秧,播期偏迟的情况下,若管理跟不上,有遇到低温冷害的风险。各地应根据生产实践,认真考虑,尽量减轻寒露风对晚稻造成的损失。

    三、防御低温冷害的措施

    1.灌水增温 注意在连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22℃时,当寒露风来临前灌上10厘米深的河水或塘水,利用水的比热大、导热性低等特点,灌深水增温,这样做对减轻低温冷害有明显的作用。

    2.喷施磷钾肥 在晚稻抽穗扬花期发生低温冷害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过磷酸钙或氯化钾,都有一定的抗低温效果,可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每667平方米可用磷酸二氢钾、75克~100克对水50公斤喷施,或每667平方米用过筛的过磷酸钙0.5公斤对水50公斤,搅拌均匀后过滤喷施。与此同时,每667平方米撒施草木灰750公斤,也有较好的作用,能提高根系活力,防止晚稻茎叶早衰,延长叶片的功能期,促进籽粒饱满。

    3.喷水保湿 在遇到干冷型寒露风时,空气湿度相对较小,风速大,可采取禾苗喷水的方法,提高株间和穗部湿度,促进开花结实。注意喷水宜在开花前和闭花后进行。

    4.喷施“九二O” 当预计寒露风将来临,而晚稻不能齐穗时,喷施“九二O”1次。每667平方米用“九二O”1克~2克对水50公斤喷雾,可提早二三天抽穗,既可减少卡颈现象,又能提早齐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