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防治晚稻穗颈瘟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抓住破口吐穗期用药 晚稻破口吐穗时间较短,稍纵即逝,此期许多农户没有抓住住,往往抽穗后甚至齐穗期才用药,病入膏盲,故防治效果不好。破口吐穗期叶鞘包裹松弛,无疑为病菌侵入打开了方便之“门”,特别是此期正值稻穗轴伸长期,抽生过程中的穗轴组织幼嫩,对稻
    一、抓住破口吐穗期用药

    晚稻破口吐穗时间较短,稍纵即逝,此期许多农户没有抓住住,往往抽穗后甚至齐穗期才用药,病入膏盲,故防治效果不好。破口吐穗期叶鞘包裹松弛,无疑为病菌侵入打开了方便之“门”,特别是此期正值稻穗轴伸长期,抽生过程中的穗轴组织幼嫩,对稻瘟病菌几乎没有抵抗能力,尤其是穗轴上的穗颈(穗轴与稻穗的连接处)更为穗轴上的“软肋”,是病菌侵入的主要通道。叶片上的病菌正是通过水膜的流动首先到达并集结于穗颈的,侵入后的病菌迅速繁殖,并寄生和破坏细胞组织,所以以后用药效果不太好,甚至没有效果。有鉴于此,晚稻大肚子期(9月初前后)剑叶(最后一片叶)全展后,要连续几天进行田间调查,当有50%左右的植株开始破口吐穗时就要用药。也有些农户想等以后病虫防治时一起用药,结果贻误了防治适期。对于晚稻而言,保穗战役要服从于穗颈瘟的防治。一般操作方法是:抓住破口始穗期,实施保穗战役,将稻瘟病、二化螟、纹枯病、稻飞虱、细菌性条斑病等病虫一并列入防治对象,把其对口农药混合(不能混合的除外)配成药液进行聚歼,齐穗期再防治一次穗颈瘟。如果稻纵卷叶螟幼虫盛孵期明显早于破口期,则先要防治好稻纵卷叶螟,再抓住破口期实施保穗战役。

    二、破口到齐穗期遇到阴雨天气则要抓住雨停的间隙用药

    晚稻破口至齐穗期有可能遭遇阴雨连绵的天气,大多数农户往往放弃对穗颈瘟的防治,这是近年来局部丘块晚稻穗颈瘟暴发成灾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阴雨天,由于整天叶片上有水膜维持,成为引起穗颈瘟暴发的“导火线”,是大暴发的征兆,因此阴雨天更要重视穗颈瘟的防治。在破口到齐穗期,抓住雨停间隙用药2次,破口始穗期用药一次,抽穗到齐穗期再用药一次,如果喷药后8小时遇雨,还要注意及时补喷。

    三、交替用药或联合用药

    危害穗颈的稻瘟病菌常有多个生理小种,对于同一种对口农药,不同的生理小种的敏感程度不一样,长期使用同一种对口农药,使对其不敏感的劣势生理小种上升为优势生理小种,是病菌产生抗药性和农药防效下降的重要原因。对付病菌的抗药性,可采取交替用药的方法:如破口始穗期使用三环唑,则齐穗期可使用富士一号或稻瘟灵,也可使用春雷霉素(须提早施药);还可以联合用药,比如用三环唑与富士一号(或稻瘟灵)混合施药,但要注意春雷霉素不能与杀菌剂混用。

    四、加大药液量并将植株喷透

    实践表明,每667平方米(1亩)用药液40~50公斤不足以将后期的晚稻植株喷透,由于药液不足,药剂无法通过叶片流入叶鞘并接触正在抽生的穗轴,农药没有接触到穗颈上的病菌,防效自然就不好。因此要将药液量由40~50公斤提高到了5公斤左右,并作为提高药效的重要措施落实到位。在破口期和齐穗期,分别选用20%三环唑100~125克或40%富士一号(或40%稻瘟灵)100克左右,兑水75公斤,将植株中上部喷透;也可分别用20%三环唑75~100克加40%富士一号(或40%的稻瘟灵)75克左右,兑水75公斤,喷透植株。如果使用复配剂,也就不必混合用药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