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缺水稻田种植锦绣黄桃的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锦绣黄桃是炎陵县农业局1987年从上海市农业利学院引进的黄桃品种,在海拔400米~1000米的山区进行试种,表现出适应性强、早果丰产、果型大、不裂果、外观美、产量高、品质优和效益好等优点。山区缺水稻田改种黄桃应把握如下几个关键技术。 1.科学选择桃园黄桃是喜温、喜
    锦绣黄桃是炎陵县农业局1987年从上海市农业利学院引进的黄桃品种,在海拔400米~1000米的山区进行试种,表现出适应性强、早果丰产、果型大、不裂果、外观美、产量高、品质优和效益好等优点。山区缺水稻田改种黄桃应把握如下几个关键技术。

    1.科学选择桃园 黄桃是喜温、喜光、耐旱和怕涝的果树,其根系呼吸作用旺盛,要求土壤通气性好。因此利用山区稻田改种黄桃时应选择坡度小于 25度、地势开阔、光照充足、地下水位低于1米、排水良好和土性较好的地段。切忌选择地势低洼的深山沟谷。

    2.开园前必须打破犁底层 山区稻田因长期种植水稻,耕作层较浅,且在耕作层下沉积形成了一层犁底层,其保水性能好,利于水稻生长,但对黄桃生长极为不利,一是根系难以下扎;二是容易积水产生涝害。故在开园时应深挖定植穴或撩壕沟,定植穴长、宽各1米,深70厘米~80厘米。

    3.搞好排灌沟系 黄桃属耐旱怕涝果树,山区水稻田在改种黄桃时必须修好排灌沟系,清挖田埂,做到有水能排,大水速排。

    4.合理种植 山区稻田多为梯田,沿等高线方向,按品字形定植,株距4.5米~5.0米,每667平方米栽35株~45株。定植前每穴在穴底施山青杂草35公斤,填一层表土后施腐熟猪牛粪50公斤、钙镁磷肥4公斤~5公斤和硫酸钾复合肥2公斤,化肥要与土拌匀,肥料上再填表土。有条件的每。667平方米可增施150公斤生石灰,以改良土壤。栽植时间以落叶后11月~12月为好,早栽伤口容易愈合,并能发新根,翌年生长良好,成活率高。

    5.注重肥水管理 苗木定植后一二年,勤施薄肥。以有机肥为主,速效氮肥为辅。每年3月~8月各施1次肥,前2次株施10%稀粪水加1%尿素液4公斤~5公斤,5月中旬株施复合肥0.2公斤~0.3公斤,6月下旬株施尿素0.2公斤,8月下旬株施复合肥0.25公斤,落叶后结合扩穴改土,株施猪牛粪25公斤~3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10公斤、复合肥0.5公斤。盛果期桃树1年施肥4次,即落叶后结合改土施基肥,株施腐熟有机肥40公斤,钙镁磷肥2.5公斤;开花前10天~15天施花前肥,株施尿素0.5公斤~0.6公斤、硫酸钾复混肥1.0公斤;5月上旬施壮果肥,株施腐熟有机肥30公斤、硫酸钾复混肥2.0公斤;7月下旬施采果肥,株施腐熟有机肥25公斤、尿素1.0公斤、硼肥100克和锌肥100克。

    6.病虫害防治 山区稻田改种黄桃,离森林较近,为害黄桃的害虫种类和数量多,提倡应用佳多牌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因地制宜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对病虫害进行有效的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