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缺铁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概述 铁在作物体内的含量为100ppm左右,它与叶绿素的形成有关,缺乏时叶片黄白化。铁不是叶绿素的组成成分,而是与叶绿体的磷蛋白结合在一起。 此外,铁可以依靠二价铁(Fe2+)和三价铁(Fe3+)的相互转化,参与体内的氧化还原反应,还可能在呼吸作用中起运氧作用。
    1.概述 

    铁在作物体内的含量为100ppm左右,它与叶绿素的形成有关,缺乏时叶片黄白化。铁不是叶绿素的组成成分,而是与叶绿体的磷蛋白结合在一起。

    此外,铁可以依靠二价铁(Fe2+)和三价铁(Fe3+)的相互转化,参与体内的氧化还原反应,还可能在呼吸作用中起运氧作用。

    铁和氮代谢有关,缺乏时蛋白质的合成受阻,作物体内积累可溶性氮化合物,抗病能力下降。 

    2. 症状 

    与钙一样,铁是在作物体内不易移动的元素之一,故缺乏常出现于新叶。不管处于哪个生育期,只要根部的吸收减弱,除新叶中脉及侧脉残留一点绿色外,整个叶片变黄白色。

    缺铁和缺锰症状相似,不易区分。不过,缺铁时整个新叶呈黄白色,而缺锰时脉间呈淡绿色,所以仔细观察就能辨别。为了确认是否缺铁,可在出现缺乏症的叶片上喷0.1%的硫酸亚铁,或把它用毛笔涂在叶片上,到第5~6天处理部位如果恢复绿色,即可诊断为缺铁。 

    3. 发生原因 

    (1)土壤条件:水稻出现缺铁较少,然而,经常流入洗涤剂、工厂含钠或含钙的废水,因土壤变为碱性,故而影响铁的吸收,出现缺铁症。

    (2)施肥不当:大量施用磷肥会诱发缺铁,原因主要有:①产生难溶性的磷酸铁盐,使土壤有效铁减少;②水稻吸收的磷酸根在体内也能与铁结合成难溶性化合物,影响铁在水稻体内的移动性,妨碍铁参与正常的代谢活动,使其失去生理活性;③水稻体内磷浓度提高会使pH相应地升高,影响体内铁的还原和溶解度,减少铁的利用。另外,水稻体内钾营养不足时也会影响对铁的利用,引起缺铁,有时甚至同时出现缺钾和缺铁症状。

    (3)气候条件:降雨量是影响水稻缺铁症发生的最主要的气候因子,多雨促发缺铁。如前所述,雨水过多导致土壤过湿使古灰性土壤中的游离碳酸钙溶解产生大量的HCO3-,同时由于通气不良,根系和土壤微生物呼吸作用产生的CO2不能及时逸出到大气中也引起HCO3-的积累,HCO3-浓度的提高使铁的有效性降低,导致缺铁。 

    4.防治方法 

    (1)叶面喷施。可以叶面喷施硫酸亚铁或氯化铁溶液,但因铁在体内不易移动,故只有含铁溶液附着的部分恢复绿色,其余部分仍表现缺乏症。因而最好将喷液配稀一些,重复多次且全面喷施。浓度可用0.1~0.2%。

    2、施用酸性肥料。施用硫酸铵、氯化铵、氯化钾等易使土壤变酸性的肥料较好。 

    3、施用铁剂。铁的螯合物即使在中性或碱性土壤中也很少变为不溶性,将其每667m2 施2~3kg较好。

    防治:

    1.水稻缺铁症的防治

    缺铁症一旦发生,其矫治十分困难,因此,应以预防为主。具体措施如下:

    ①改良土壤。在碱性土壤上使用硫磺粉或稀硫酸等降低土壤PH,增加土壤中铁的有效性。石灰性或次石灰性土壤上增施适量有机肥料对防治缺铁症也有一定的效果。另外,有条件的还可用富含铁的红(黄)壤作为客土来改善土壤的供铁状况。

    ②合理施肥。控制磷肥、锌肥、铜肥、锰肥及石灰质肥料的用量,以避免这些营养元素过量对铁吸收的拮抗作用。对于钾营养不足而引起的缺铁症,可通过增施钾肥来缓解乃至完全消除缺铁症。

    ③施用铁肥。目前施用的铁肥可分为无机铁肥和螯合铁肥两类。无机铁肥主要有硫酸亚铁和硫酸亚铁铵等,多采用叶面喷施的方法,浓度为0.2~%0.5%;螯合铁肥主要有FeEDTA、FeDTPA、FeEDDHA(乙二胺邻二羟基乙酸铁)、柠檬酸铁铵、尿素铁等,也主要用于叶面喷施,效果较无机铁肥好。另外,叶面喷施铁肥时若能配合加适量的尿素可改善矫治效果。

    2.水稻亚铁中毒症的防治

    ①改善土壤环境: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实行水旱轮作,采用冬季翻耕晒垡、垄畦栽培和水稻生长期间提前落干、搁田烤田等技术措施,提高土壤的氧化还原电位,以防治水稻亚铁中毒症。

    ②选用抗性品种:选用根系强壮、通气组织发达、氧化力强的水稻品种,能有效地预防水稻亚铁中毒的发生。

    ③合理施肥:控制有机料的用量,增施磷、钾、锌、硅等肥料,促进水稻根系的生长发育,增强根系的氧化能力和对亚铁中毒的抗性,减轻或消除亚铁中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