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缺钙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概述 比起茎和子粒,叶片中含钙量多,这是由于钙可以中和叶片内部代谢反应所产生的有机酸。如果叶片中积累有机酸,就会使细胞液呈酸性,阻碍作物有正常生理活动,钙具有中和过剩有机酸的作用。 因为钙在植物体内与草酸或果胶结合,所以它沉积于老叶而很少移动到幼叶。
    1.概述 

    比起茎和子粒,叶片中含钙量多,这是由于钙可以中和叶片内部代谢反应所产生的有机酸。如果叶片中积累有机酸,就会使细胞液呈酸性,阻碍作物有正常生理活动,钙具有中和过剩有机酸的作用。

    因为钙在植物体内与草酸或果胶结合,所以它沉积于老叶而很少移动到幼叶。此外,钙参与作物体内糖分的运输,缺乏时叶片合成的碳水化合物向子粒的运输受阻。 

    2. 症状 

    钙是不易移动的元素,因此,当水稻缺钙时,新叶叶尖、叶缘黄化,窄小畸形成粘连状,展开受阻,叶脉皱褶,叶肉组织残缺不全并伴有焦边;顶芽黄化甚至枯死;根尖坏死,根系细弱,根毛发育停滞,伸展不良。   

    3. 发生原因 

    ①质地轻、有机质贫乏、淋失严重、有效钙供应不足的酸性土壤。

    ②土壤盐分含量过高,抑制水稻对钙的吸收。

    ③干旱条件下,土壤水分亏缺,钙的迁移和吸收受阻。 

    4.防治方法 

    (1)出现缺乏症时将0.3~0.5%的氯化钙溶液或0.3%磷酸亚钙溶液喷施于叶面。同时灌水入田,因为水分不足时,也会显著阻碍钙的吸收。

    (2)合理施用钙质肥料。在pH小于5.0~5.5的酸性土壤上,应施用石灰质肥料,既起到调节土壤pH的作用,同时增加钙的供给。石灰的用量一般通过中和滴定法来计算,同时还要控制施用年限,谨防因石灰施用过量而形成次生石灰性土壤。此外,含钙的氮、磷肥料如硝酸钙、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等,也能补充一定数量的钙,但其施用量应以水稻对氮磷营养的需要量而定。

    (3)控制水溶性氮磷钾肥的用量。在含盐量较高及水分供应不足的土壤上,应严格控制水溶性氮、磷、钾肥料的用量,尤其是一次性的施用量不能太大,以防土壤的盐浓度急剧上升,避免因土壤溶液的渗透势过高而抑制水稻根系对钙的吸收。

    (4)合理灌溉。在易受旱的土壤上及在干旱的气候条件下,要及时灌溉,以利土壤中钙离子向水稻根系迁移,促进钙的吸收,可防止缺钙症的发生。

    防治:

    1.合理施用钙质肥料。

    在PH小于5.0~5.5的酸性土壤上,应施用石灰质肥料,既起到调节土壤PH的作用,同时增加钙的供给。石灰的用量一般通过中和滴定法来计算,同时还要控制施用年限,谨防因石灰施用过量而形成次生石灰性土壤。此外,含钙的氮、磷肥料如硝酸钙、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等,也能补充一定数量的钙,但其施用量应以水稻对氮磷营养的需要量而定。

    2.控制水溶性氮磷钾肥的用量。在含盐量较高及水分供应不足的土壤上,应严格控制水溶性氮、磷、钾肥料的用量,尤其是一次性的施用量不能太大,以防土壤的盐浓度急剧上升,避免因土壤溶液的渗透势过高而抑制水稻根系对钙的吸收。

    3.合理灌溉。在易受旱的土壤上及在干旱的气候条件下,要及时灌溉,以利土壤中钙离子向水稻根系迁移,促进钙的吸收,可防止缺钙症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