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种子处理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晒种 浸种前晒种1~2天,晒种时要薄摊勤翻,注意防止弄破种壳。通过晒种有很多好处:第一,增强种皮的透性,使种子内部获得较多的氧气,提高种温,以增进酶的活性,使淀粉降解为可溶性糖,提高发芽势;第二,使种子含水量一致,以使萌发较整齐;第三,降低种子内发芽
    1.晒种

    浸种前晒种1~2天,晒种时要薄摊勤翻,注意防止弄破种壳。通过晒种有很多好处:第一,增强种皮的透性,使种子内部获得较多的氧气,提高种温,以增进酶的活性,使淀粉降解为可溶性糖,提高发芽势;第二,使种子含水量一致,以使萌发较整齐;第三,降低种子内发芽抑制物质(如谷壳内酯A、谷壳内酯B、离层酸和香草酸等)的浓度,提高发芽率,加快发芽;第四,利用紫外光线杀死附在种子表面的病菌;第五,排除种子贮藏期间因呼吸作用积累的二氧化碳等废气。晒种一般在即将播种前1~2天进行。

    2.选种

    籽粒大小,与幼苗生长密切相关。不饱满的种子,幼芽细弱,发根不良,如遇到不良环境或气温变化,易发生死苗烂秧。因此,要培育壮秧,必须选用充实饱满的种子,通过选种可以去瘪留饱,缩小种谷间质量差距,使其萌发整齐,苗体强健。选种的方法:首先结合晒种进行风选或筛选,除去杂质和部分空秕粒,提高种子净度,其次,在浸种时,用一定浓度的比重液选种。比重液可以是50千克水加20千克左右的黄泥搅拌而成,也可以用50千克水加8~10千克食盐配成。其比重一般要求达到波美度1.10~1.12,即用鲜鸡蛋进行测试,待鸡蛋浮起露出水面有5分硬币大小时即可,再用箩筐装谷种浸于比重液中,充分搅拌,使秕粒种及杂物漂在液面上,然后迅速捞净。选种过程中,比重液的浓度会逐渐变稀,要注意补充黄泥或食盐等以保证比重。经过这样选种的种子,要用清水冲洗1~2次.除去附在种子的黄泥或盐分,以免影响发芽。还有一种简单易操作的方法,用箩筐等容器装谷种浸泡在清水中充分搅拌,将浮面的秕粒、杂物捞净即可。

    3.浸种

    浸种是使种子吸足水分,以便开始生理活动,通过吸水使种子膨胀软化,增强呼吸作用,使原生质从凝胶状态转变为可溶胶状态,在酶的作用下,把胚乳贮藏物质转化为可溶物质,并降低种子中抑制发芽物质的浓度,把可溶性物质运送到幼芽、幼根,使其生长。当种子吸水达自身重量的25%时才能发芽,但要发好芽,吸水量要达自身重的40%左右。因此,在种子消毒过程中未能吸收足够水分的都要用清水浸种补足。浸好种的标志是:稻壳颜色变深,稻谷呈半透明状态,种胚膨大,米粒易捏断,手碾易碎。杂交稻种壳通常较薄,浸种时间应适当缩短。一般情况下,浸种时间为20-30小时即可。

    4.催芽

    种子萌发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和适宜的温度、氧气。谷种催芽前,除了要做好选好种、消毒等工作外,还必须做好浸种工作,让种子充分饱和水分,然后才能进行催芽。催芽的方法有多种,但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谷芽出得快、齐、壮。要达到这个要求,就要掌握好催芽的三个阶段:高温破胸,适温催芽,常温炼芽。

    (1)高温破胸(露白):种子露白是在酶的催化反应下进行的一列系生理变化。酶的活动和温度变化密切相关,在一定的范围内,温度越高,酶越活跃,胚乳贮藏的营养物质解快,种子露白就快。所以,这个阶段主要是掌握适宜的高温。一般以35~38℃为宜,最高不超过40℃。早春气温低,催芽开始时,种子的呼吸作用较弱,释放热量不多,只靠种子本身的热量升温,露白较慢,这时必须进行人工加温。在催芽开始时,把谷种装进箩筐,放在45~50℃的温水中洗种2~3分钟(根据气温高低,灵活掌握水温和洗种时间,使谷温不超过40℃,以免烫伤谷种),捞起后,用消毒过的稻草盖好,或用塑料薄膜覆盖(如种量少,可用纤维袋装谷种,以方便浸温水加温)放入密闭的室内。一般经过12小时以上就能破胸。

    (2)适温催芽:当谷种露白90%以上时,进行翻动,将温度降到28~32℃。因为温度过高,消耗养分多,影响谷芽茁壮,而且容易发生烧芽。要掌握“干长根,湿长芽”的原理,每天翻动淋水两三次,特别是晚造催芽,时值高温,谷种发芽生长快,温度升得快,释放有害物质多,更要注意翻动淋水,降温除害。给根芽的生长提供良好的条件保证谷芽发育生长齐一,促使达到根粗芽壮的要求。

    (3)常温炼芽:当谷种的根有一两粒谷长、芽有大半粒谷长时,将谷种摊开,进行降温,在接近当时的气温下进行炼芽,提高对外界条件的适应能力。若遇寒潮不能播种,可在通风的室内,把谷种摊在竹垫上,3寸厚度左右,适当翻动,保持谷种不干白,干了喷些水。室内温度保持在14~16℃,可维持几天不烂种。等天气好转,及时播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