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省植保站:防治稻飞虱停用吡虫啉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近期,受台风影响,我省水稻重大病虫偏重发生,特别是水稻迁飞性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在沿江和皖南稻区中等偏重至大发生,对水稻生长造成严重威胁。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水稻病虫防治力度,全力以赴打赢水稻病虫防治硬仗。 省农委植保
   近期,受台风影响,我省水稻重大病虫偏重发生,特别是水稻迁飞性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在沿江和皖南稻区中等偏重至大发生,对水稻生长造成严重威胁。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水稻病虫防治力度,全力以赴打赢水稻病虫防治硬仗。

  省农委植保总站专家张启勇说,也就是说,当田间飞虱百丛虫量达1000头时,要立即喷药防治。有水的田块,药剂可选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每亩用50克,对水40~45公斤喷雾。应喷于植株中下部稻飞虱栖息危害部位,以提高防效。施药时田间最好保持有浅水层。对没水的田块,每亩用80%%敌敌畏乳油300毫升拌细土15~20公斤,撒施一次。在敌敌畏拌毒土和田间撒施时要防护,必须戴手套或胶袋混药和撒施,严防通过皮肤接触中毒。

  省农委最新监测发现,我省褐飞虱对吡虫啉类农药的抗性倍数达到250~400倍。因此,省植保总站有关专家建议,最好停用吡虫啉类,以缓和稻飞虱对吡虫啉类药剂抗药性上升。目前较适宜使用的品种有:扑虱灵、敌敌畏、毒死蜱(乐斯本)、锐劲特等。在具体应用上,对离收获期超过15天以上的,建议使用扑虱灵等药剂进行防治;对离收获不到15天、接近收获的,建议使用敌敌畏、毒死蜱等残效期较短的药剂。特别要注意:在收获前7天,停止使用化学农药,以防稻谷农药残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