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三代稻纵卷叶螟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今年我县二代稻卷叶螟发生量大,部分农户由于防治没有到位,田间残留虫口多,致使三代虫源基数较高。7月24日城关塔底点赶蛾出现蛾峰,平均亩蛾量高达1950只;7月25日马金星田点出现蛾峰,平均为705只/亩;7月26日音坑三早坂点出现蛾峰,平均为1460只/亩,田间蛾量与同期
    今年我县二代稻卷叶螟发生量大,部分农户由于防治没有到位,田间残留虫口多,致使三代虫源基数较高。7月24日城关塔底点赶蛾出现蛾峰,平均亩蛾量高达1950只;7月25日马金星田点出现蛾峰,平均为705只/亩;7月26日音坑三早坂点出现蛾峰,平均为1460只/亩,田间蛾量与同期前两年相比较高。当前,我县天气午后多伴雷阵雨,有利该虫的产卵孵化,因此,今年三代卷叶螟将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当前,我县单季稻大多将进入孕穗期,若不抓好防治,该虫危害后,将对单季稻产量造成直接的影响。

    望各地加强田间检查,因地制宜地开展卷叶螟的防治工作。各地防治卷叶螟应掌握在该虫的低龄幼虫高峰期用药,各农户应结合二化螟在8月2日前后开展一次普治,由于三代卷叶螟发生量大,发生期长,各乡镇应在防治后,应及时开展田间检查,对适期内没有防治好的田块,还要做好补治工作。

     防治药剂:亩用95%新杀螟200035克或25%广治75毫升或5%锐劲特50毫升或17%世纪乐80毫升或40%兴攻80毫升或31%三拂70毫升。

    提醒农户:①各地防治卷叶螟,应具体田块定防治时间,不要千篇一律按情报的时间开展防治。

    ②三代卷叶螟危害以单季稻下部叶片为多,在防治时要求每亩喷足三背包水,并且细喷雾。在选择防治卷叶螟的药剂时,应掌握交替使用的原则,避免产生抗性。

    ③高温天气喷药时要注意安全,用药要错开高温时段,以防中毒事故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