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抛秧早稻倒伏防止措施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抛秧早稻易倒伏防止措施抓五条: 抛秧早稻秧苗人土浅,早生快发,分蘖节位低,有效穗数多,因而具有增产优势。但抛秧早稻易倒伏,出现沤黄及穗头谷粒发芽现象,增加了收割难度,会影响产量,降低了稻谷的品质。防止抛秧早稻倒伏应抓好以下五条: (一)提高抛栽质量。培育
    抛秧早稻易倒伏防止措施抓五条:

    抛秧早稻秧苗人土浅,早生快发,分蘖节位低,有效穗数多,因而具有增产优势。但抛秧早稻易倒伏,出现沤黄及穗头谷粒发芽现象,增加了收割难度,会影响产量,降低了稻谷的品质。防止抛秧早稻倒伏应抓好以下五条:

    (一)提高抛栽质量。培育矮壮秧以苗高10-12厘米时抛秧为宜。提高大田的耕耙质量,要求达到田平、草净、面糊、薄水抛秧。抛秧时从秧盘中抓起秧苗,根部向上轻轻抖动,使之丛丛分离,用扇形的手势从左到右向前方斜向抛出,要求抛得高、抛得远、撒得开,使秧苗以一定速度和力度落土直立。

    (二)增钾控氮,均衡施肥。抛秧早稻苗期长势旺盛,对肥水反应敏感,因此应注意均衡施肥,防止前期用肥过多。中后期应适当加重穗粒肥,防止根系早衰,增施钾肥、控制氮肥用量,以增强稻株的抗倒伏性。

    (三)及时搁田控苗。搁田时间可在分蘖至足苗数80%时开始搁田,并采用露搁结合,反复搁田的方法,直至主茎倒数第2叶(剑叶露尖)为止,以后保持田土干干湿湿,以湿为主。在搁田程度上,一般以搁至田面硬实,田边开细裂,田中不陷脚为宜。

    (四)喷施烯效唑。对于有倒伏趋势的抛秧早稻,在拔节前每亩用5%的烯效唑30毫升,加水0.5公升配成母液,再拌人8-10公斤干燥细焦泥灰,充分拌匀作全田遍撒,这对防止倒伏和增加产量均有较好的效果。

    (五)防治病虫害。因抛秧早稻早生快发,封行较早,叶色青绿,易诱发病虫害,应注意采用综合防治,尤其要注意防治纹枯病和稻飞虱,以防止稻苗倒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